首页>电视问政>问政报道

《电视问政进社区》走进兴庆区永康社区 聚焦交通疏堵问题 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发布日期:2023-10-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破解交通拥堵难题,事关千家万户和城市发展,如何将通行“堵点”打通,将群众出行“痛点”消除,是城市治理水平的直接体现。10月20日,由银川市委宣传部、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共同主办的《电视问政进社区》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交通疏堵 银川在行动大型全媒体访谈节目走进兴庆区永康社区。

当天,节目组邀请到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以及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和热心市民来到现场,就银川市交通疏堵等百姓关切内容进行交流沟通。

交通疏堵“6+N”工程干到了百姓心坎里

2010年到2021年,银川市常住人口由199.31万人增加到288.2万人,增长44.59%;汽车保有量由39.5万辆增加到117万辆,增长196.2%。面对新市情变化给群众出行带来的影响,从2022年起,银川市大力推进交通疏堵“6+N”工程,根据前期梳理出来的37处拥堵点和14条拥堵路段,市委、市政府系统谋划一批交通疏堵项目,按照轻重缓急逐年实施。2022年,通过实施交通快速化、打通断头路等方式来不断改善和提高城市交通环境。随着这一工程的实施,如今百姓埋怨声少了、点赞声多了,交通疏堵“6+N”工程切切实实干到了百姓的心坎里。

今年,银川市计划实施55个交通疏堵项目。节目现场,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这些项目如何分门别类施工、目前有哪些亮点、难点进行了详细介绍。交通疏堵“6+N”工程为城市强了“骨架”、畅了“血脉”、靓了“颜值”,让曾经的“堵心路”变成了今天的“舒心路”,也让大美银川变得更加内外兼修。

市民提意见 现场各单位负责人解答

在这些改造项目中,最受市民关注的就属正源街与宝湖路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了。有市民反映,为了今后出行能够节省时间,他们对该项施工十分欢迎,但是在施工过程中还有一些管理的小瑕疵,市民普遍反映出行十分拥堵,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节目现场,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副局长唐琪介绍,施工期间交警部门对施工入口‍‍路段周边的交通信号实时进行优化调整,对部分入口波段实时节流和分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跟进,按照施工线路实施进度,‍‍不断优化交通组织以及周边的道路通行。”唐琪说。

同样,今年五月,金凤五路正式通车运行,有效疏解了宝湖路、六盘山路车流,缓解了银川市南部片区交通压力,为周边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但市民提出,通车后存在绿化带未种植、绿网破烂不堪等后续无人管理的问题。对此,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此处之前是金凤五路工程项目部,工程建成后被遗留下来,计划建成小微公园,该项目将于10月26日招投标结束,待施工单位进场后,这些问题将随之解决。

针对金凤五路与康银巷交叉口西北角一处空地如何消除违停行为,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相关负责人也在现场予以解答。

运用前沿技术 智慧交通让路网更通畅

目前,银川市的路网改造已经趋于合理完善,随之而来的是交通设施及智慧交通的改变,银川交警采取多元共治推动“交通疏堵”,今年上半年,银川市打造了“智慧云平台”、建设了“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通过将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前沿核心技术运用到智慧化交通系统中,提升市民出行的驾驶体验。

此外,节目现场,对于市民反映最为强烈的银川市路面年年修却不知道为何修的疑问,市住建局及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回应。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