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二十一景 | 贺兰公园——贺兰四时 风光如画


2023-03-27

宁夏位于中国大陆版图的几何中心,在6.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汇集了高山、湖泊、戈壁、沙漠、草原、湿地等众多旅游景观,享有“中国微缩盆景”之美誉。

宁夏以北,大漠无垠,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漫无边际的黄沙对银川平原“虎视眈眈”。而贺兰山的存在,阻止了西北沙漠对土地的侵蚀,也削弱了南下的西伯利亚冷气流,让宁夏有了“塞上江南”的美誉,被称为宁夏的“父亲山”

宋代抗金名将岳飞的《满江红》“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著名词句,使贺兰山蜚声中外。贺兰山奇美秀丽、古松立于峭壁之间,残雪留存高山之巅,一年四季景色各异,美不胜收。贺兰山东麓拥有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众多景区,“贺兰晴雪”“贺兰睡佛”“拜寺口双塔”等著名自然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以及百余家酒庄。

贺兰山的春天是五颜六色的,绵延数里的扁桃花香气袭人,“兔儿坑”彩蝶飞舞,为雄浑的贺兰山换上新的色彩。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里随处可见岩羊成群,蓝马鸡嬉戏,每平方公里岩羊分布量居世界首位。在这里赏山花、观林海让人流连忘返。

初夏的贺兰山,峰峦叠翠。夜幕降临,巍峨的贺兰山被覆上一层朦胧的夜色,轻柔而曼妙,如诗又似画。这里的高海拔和鲜少的光污染使其成为观星胜地。露营在贺兰山下,体验“手可摘星辰”的浪漫,聆听岩画向流星诉说着远古的神奇故事。

秋风吹过贺兰山层林尽染。登高远眺,东侧银川城美丽富饶,西侧大漠风光一览无余,勾勒出秋日贺兰山的大气磅礴与苍凉雄浑。自驾到贺兰山东麓任一家酒庄,赏美景、品美酒、尝美食,探秘葡萄酒庄,感悟独具中国风格葡萄酒佳酿的传奇故事。

冬日的贺兰山尽显云海暖阳之美,洁白的雾凇和雪花给松树披上银装,刚毅又柔美。朝阳从东边升起,白色的云海被“镀”上金色的光彩,为冬日的贺兰山增添了生机和诗意。

大爱无疆,大美无言,带上行囊,行走贺兰山,去感悟巍峨雄浑之美,去仰望星空璀璨梦幻,去邂逅紫色梦想的浪漫,去和万物生灵对话,去给心灵放个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