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西夏区再次获得“中国贺兰砚之乡”特色区域荣誉称号


2023-04-10

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主办的“第50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暨第13届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品博览会”于2023年3月31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银川市西夏区通过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复审再次获得“中国贺兰砚之乡”荣誉称号,西夏区人民政府荣获全国砚雕产业高质量发展县区称号,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荣获文房四宝产业集群管理服务先进单位。此次荣誉奖项的获得,将为银川市西夏区的贺兰砚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进一步提升地区的文化影响力,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的持续发展。

贺兰砚,源自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脉,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贺兰砚以其质地细腻、吸墨性强、耐磨损等特点,成为书法家和艺术家的挚爱。西夏区作为贺兰砚的主产地,一直致力于传承和保护这一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西夏区被命名为“中国贺兰砚之乡”,2018年贺兰砚被列入“中国十大名砚”,成功打造了“贺兰砚之乡”的品牌形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和书法爱好者前来参观、学习和交流。2021年,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陈建国带队的专家组成员,对西夏区“中国贺兰砚之乡”进行复评考察,并于此次博览会再次授予西夏区“贺兰砚之乡”荣誉称号,这是对西夏区在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产业创新等方面成果的肯定。

今后,西夏区将继续加强非遗文化产业发展,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教育等多元产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为非遗传承人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继续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人才培养,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西夏区也将利用好文化旅游资源,发挥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的协同效应,吸引更多游客来体验独特的西夏区民俗文化,推动西夏区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