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区做活“葡萄酒” 奏响酒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2023-07-24

近年来,西夏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核心区标准规划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黄金带”,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紫色名片”成为西夏区文旅融合发展的“金钥匙”。葡萄酒产业文旅融合发展呈现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产品供给愈发多样、开放平台逐步拓宽的可喜态势。

一是打造核心吸引物。鼓励支持引导酒庄积极发展葡萄酒+旅游,志辉源石酒庄、张裕龙谕酒庄、格莉其酒庄3家酒庄评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其中,志辉源石酒庄、张裕龙谕酒庄为4A级,格莉其酒庄为2A级),以葡萄酒庄游为主打特色的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被评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并举全力推动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二是讲好葡萄酒故事。围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资源,办好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西夏区之夜”音乐会、贺兰山东麓环酒庄自行车邀请赛、红酒马拉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推介会等葡萄酒旅游节庆活动,举办葡萄酒标展览—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年代珍藏酒标艺术展。将葡萄酒元素融入旅游全过程,建设葡萄酒主题体验馆、风情街、主题餐饮、科普教育研学基地等,策划推出酒庄游线路,形成葡萄酒旅游产业文化景观符号,用文化艺术为葡萄酒品牌赋能,有效提升葡萄酒旅游产业的文化内涵。

三是培育新兴业态。持续推动精品葡萄酒庄、葡萄文化主题小镇建设,着力推动源石、格莉其、蓝赛等酒庄建设葡萄酒庄民宿;引进华正文旅集团打造贺兰山宿集,推进怀远红酒街项目,打造以志辉源石酒庄、贺兰山宿集、张骞葡萄郡、怀远红酒街葡萄酒品鉴中心为代表的葡萄酒文化旅游会客厅,形成全新的葡萄酒文化旅游产业形态。

突出生态治理。将位于产业园内废弃的同元、云山2座砂石料矿坑同葡萄酒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实施云山矿坑、张骞葡萄郡项目,打造出以葡萄酒旅游、生态观光、运动休闲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五是加快功能提升和A级景区创建。大力发展酒庄旅游,支持有接待能力的酒庄加快旅游功能提升,强化提升酒庄文化,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标识系统,安装标识导示牌、景观装置、休憩设施、厕所等旅游功能,丰富餐饮、住宿、星空露营、红酒品鉴、展示、销售等业态,指导酒庄加强葡萄酒旅游学习,提升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支持酒庄创建A级旅游景区,发展创建一批酒庄旅游景区。根据酒庄特色制定推出满足不同客群需求的葡萄酒旅游线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六是推进深度融合。借助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这两个国家平台,深入挖掘葡萄酒文化资源,有机串联酒庄、景点、民宿等旅游主体间的道路、景观,开发精品旅游线路,吸引游客到酒庄深度游、体验游,推动葡萄酒文化旅游焕发新活力、释放新动能。做强葡萄酒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加强人才培养,健全完善教育体系,培养通晓葡萄酒文化知识和具备国际视野的导游、侍酒师、服务管家队伍。讲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故事,提升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