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西夏>图说西夏

西夏区举办“开学第一课—传统诗词文化进校园”暨“诗溢西夏名师讲堂”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19-03-2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深入推进“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3月21日下午,西夏区在芦花学校举办“开学第一课—传统诗词文化进校园”暨“诗溢西夏 名师讲堂”启动仪式西夏区人民政府区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出席仪式宁夏诗词学会负责人、西夏区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及芦花学校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西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晨致辞强调“传统诗词文化进校园”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诗词创作搭建起中小学生、教师和诗人、诗词爱好者、诗词创作者、研究者共同参与的平台,为西夏区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宁夏诗词学会会长魏康宁讲话中指出:诗词文学寄托着中国人的精神和理想词教育是文化、情感和审美的教育,创建诗词之乡根本目的在于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诗教工作者要做到以诗词化人,使青少年成为有文化、有知识、有修养的人,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贡献。

仪式上西夏区“诗溢西夏名师讲堂”16位诗词导师颁发了聘用证书这些导师均来自教育系统及各诗词协会其中宁夏诗词学会副会长闫云霞宁夏诗词学会副会长、北方民族大学文史学院教授左宏阁,宁夏诗词学会副会长邓成龙三位诗词导师,分别与芦花学校、西夏区回民小学、文昌路街道签署结对共建协议。这些导师将深入西夏区镇街社区和学校,定期举办讲座和座谈,指导诗词文化建设及“中华诗词之乡”创建工作。

左宏阁教授现场讲授《古典诗歌欣赏》,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古典诗歌的创作背景”“古典诗词歌艺术技巧”“古典诗歌的主题”三方面内容生动讲解,重点介绍了古诗词的创作方法和艺术技巧,指导生尝试不断进行创作诗词深入了解古典诗歌的魅力

在芦花学校负责人引领下,参会领导参观指导芦花学校诗词校园创建工作。芦花学校2017年开始“诗词校园”创建,校园设置诗词墙、诗词橱窗、诗词走廊每天校园广播分三个时段循环播放经典古诗词朗诵古诗词歌曲,让师生随时随地沐浴在诗词文化之中。2017年末学校编选《芦花好诗词》集作为校本课程用书,利用早读及大课间组织全校师生集体吟诵。2018年5月成立“芦花诗社”举办第一届校园诗词大会;2018年9月在西夏区举办的第一届“诗王争霸”大赛中师生过关斩将表现优异,学校被宁夏诗词学会评为“诗教先进单位”。

参观过程中大家随机来到教室,与学校教师交流班级诗词文化布置板报上总结关于“春”的飞花令诗句,引发了大家对古典诗歌中平水韵的使用以及古诗话题的交流与讨论,使人深切感受到这次活动不仅是对学校诗词校园创建工作的指导,更是一场传统诗词文化广泛交流的盛会。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