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意见征集

西夏区镇北堡镇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报告 (社会公开稿)

发布日期:2022-12-2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根据西夏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西夏区委第一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镇北堡镇党委进行了巡察。6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镇北堡镇党委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33个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29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4个问题。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理论学习形式单一,距‘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有一定差距”的问题

丰富理论学习形式,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组织学习19场次、开展专题辅导2次、调研观摩8次,在学思践悟中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针对“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作用未有效发挥,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严格落实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完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集中学习12次。分管领导围绕业务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0篇,党员干部参加培训班87人次。组织宣讲队采取上门送学、田间地头学、快板说唱学等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系列活动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19次。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督导各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阵地管理情况3次。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组织开展志愿活动50次,评选星级文明户43户、好婆婆好媳妇25人、美丽庭院100户,营造崇德向善的乡风底蕴。

4.针对“贯彻落实西夏区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推进缓慢”的问题

有序推进“四权”改革推进步伐,对剩余国有土地承包期在五年以上的酒庄(企业)予以确权登记,对符合条件的16家酒庄进行土地测量。研究制定《镇北堡镇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可行性研究报告》,实施云山矿坑生态修复和苏正路两侧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种植各类灌木乔木4.26万余棵、平整土地675亩、铺设滴灌管网7000米。

5.针对“特色小镇区位优势未能充分发挥”的问题

盘活葡萄种植存量土地,大力推动文旅融合,举办星空朗读、宁夏首届“妈妈的家常菜”、贺兰山向阳花海文化旅游艺术节等活动,释放文化旅游新活力。

6.针对“各村集体经济普遍薄弱,后劲不足”的问题

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各级资金1171万元,实施昊苑村现代设施农业温棚、团结村休闲观光水产养殖、镇北堡村广爱温棚园区等项目,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7.针对“产业项目带动农民增收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加强扶贫车间的运营监管,实现稳定就业146人,其中脱贫户监测户38人。对接辖区酒企开展劳动力精准输送,实现2000余名村民稳定增收。

8.针对“对村民自发形成的创业项目扶持引导不够”的问题

落实就业奖补、外出务工交通补助、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万元,新增小额贷款27户130.9万元。积极发展劳务经济,创新成立西夏区首个镇级劳务工作站,整合全镇劳务经纪组织、劳务经纪人、劳动力资源,签订劳务用工合同29人,介绍零散用工200余人。

9.针对“就业培训方向还不够精准”的问题

全面准确摸排辖区群众就业情况,以用工岗位需求为导向,对有就业意愿的群众开展精准化、“订单式”培训,实现培训合格即就业目标,提高培训实效。今年来开展葡萄种植技术等各类技能培训班4期,培训学员185人,培育创业实体133家,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07人。

10.针对“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够有力”的问题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对部分园区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修建园区生产生活道路5条,整治园区主干巷道4条、清理垃圾15吨、清理乱堆乱放20处,群众出行条件及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11.针对“镇区幸福佳苑等住宅小区有多处卫生死角,镇北堡村工业组拆迁空地时常存在偷倒垃圾的情况”的问题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督促物业公司开展卫生死角清理、消杀22次。严厉打击偷倒、焚烧垃圾等破坏环境行为,对倾倒、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立案24起、处罚200250元。

12.针对“垃圾分类未能有效落实”的问题

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500余份,张贴垃圾分类标语12条,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严格落实垃圾源头分类投放和末端分类转运措施,规范设置垃圾收集点5个并集中分拣转运。

13.针对“治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将选调生、三支一扶、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实至村(社区),解决基层人员不足问题。充分调动辖区群众参与基层自治的积极性,发动志愿者参与各类宣传教育和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

14.针对“社会管理不够严格,镇区环境巡查不够经常细致”的问题

加强执法巡查检查,对公交站点、景区门口等重点区域违规揽客拉客、随意摆摊设点的现象开展集中整治,对60余处镇区损毁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器材进行了维修更换。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5.针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全镇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统筹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进一步细化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组织班子成员、各办(中心)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梳理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

16.针对“责任书签订不规范”的问题

组织班子成员、各办(中心)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结合分管领域、岗位职责、工作实际,梳理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范措施,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压实村(社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17.针对“监督责任未落到实处”的问题

落实落细纪委监督责任,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和一般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严肃问责,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18.针对“村监会履职能力亟待提高”的问题

整合镇村两级监督力量,由镇纪委和村监会组成督察组4个,对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5次,现已实现惠民富民补贴、“一卡通”资金监督全覆盖。

19.针对“‘三资’管理有漏洞”的问题

进一步加强“三资”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对各村固定资产入账情况再梳理,将固定资产实物台账填报至“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清产核资系统模块中,做到账实相符,不漏一笔。

20.针对“合同订立不规范”的问题

制定完善《镇北堡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合同签订范围及流程,根据款项类型、金额不同规定财务审批手续,严格按程序层层审核把关,确保合同按要求和规范落实。

21.针对“财务报账审批不严,部分大额支出手续要素不全”的问题

严格依照《镇北堡镇人民政府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根据款项类型、金额不同规定财务审批手续,并按流程审批各类支出报账所需资料。

22.针对“个别村年末银行对账单余额与单位账面余额不一致”的问题

严格按照“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工作要求,按季度开展账目自查,坚决杜绝白条入账等违规行为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23.针对“镇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全面落实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党委会议研究党建工作10次,组织开展“晾晒比促”活动7次,党建工作培训会3次。镇北堡镇被命名为党建工作示范镇,5个行政村均被命名为党建工作示范村。

24.针对“‘非公’党组织重建轻管”的问题

抓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立镇北堡镇非公综合党委,调整选派“镇+村(社区)”两级党建指导员6人,组织开展“三送”活动3次,单独组建党支部2个,着力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25.针对“换届选举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规范档案资料整理,组织各党支部对会议记录、资料整理进行集中培训学习2次,提高档案资料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26.针对“各基层党支部日常工作还有欠缺”的问题

严格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程序,采取外出参观学习、微党课等活动形式,组织党员学理论、谈感言、共交流,提高党员参与党内组织生活的积极性。

27.针对“各村(社区)党支部普遍存在党员参会参学率低”的问题

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制度,分类分批次办班形式开展培训。推行农村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将学习情况纳入评星定格参评指标中,实现党员管理制度化、科学化、精细化。

28.针对“存在未及时接转党组织关系党员”的问题

镇机关党员档案缺失,待西夏区委组织部对党员身份进行认定后,立即督促参与组织生活。

29.针对“少数党员纪法意识淡漠”的问题

强化党员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坚持每周发布“廉润初心”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

二、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坚强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严格落实上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长期与短期、共性与个性、治标与治本“三个结合”,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三是加强成果巩固。深化巡察整改结果运用,以巡察整改促进民主集中制度有效落实,产业提质增效,工作作风转变,实现巡察整改成果向高质量建设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的全面转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1-3958018

电子邮箱:xxq3958001@163.com

通讯地址: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人民政府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