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意见征集

西夏区兴泾镇党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报告<社会公开稿>

发布日期:2023-01-0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根据西夏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4月30日西夏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兴泾镇党委进行了巡察。6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兴泾镇党委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全面整改。反馈会后立即召开党委会落实反馈意见,部署整改工作,强力推进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到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兴泾镇党委共制定整改措施79条,建章立制6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21个问题,整改完成19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2个问题。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

高质量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专题宣讲活动,从严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各项学习制度,举办兴泾镇村(社区)“两委”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2.针对“乡村振兴战略成效不够显著”的问题

一是发挥区位优势,带动产业发展。积极申报兴泾镇设施温棚扶贫产业园三期项目,建设设施温棚42栋,主要生产高品质草莓及西红柿,带动就业430人。实施十里铺村设施农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建设、十里铺村渔菜共生等一批重点项目,探索高产值温棚种植模式,大力发展休闲乡村旅游,不断扩大塞上十里品牌效应。新建兴盛村新农村农产品电商一体化运营中心,采购专业直播设备,带动农产品网上直销,进一步促进兴泾镇电商经济发展。二是发挥集聚优势,扩大村集体经济增收。积极探索“抱团式”发展模式,六村联动,实施泾河村设施温棚扶贫产业园三期建设项目,种植品种由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逐步发展为羊肚菌、草莓等高品质绿色果蔬。依托兴泾镇肉牛产业发展,兴盛村和泾华村协同申报肉品加工车间项目,采取“党支部+企业+党员农户”的方式,逐步形成肉牛产品精加工、深加工产业链。黄花村与泾华村联合种植大葱,扩大种植面积,创建兴泾镇大葱品牌,不断增加农户收入。

3.针对“人居环境整治缺乏长效管控机制”的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网格管理、包抓帮扶、督查评比、群众监督等机制,加大巡查力度,持续强化“门前三包”治理,将垃圾分类收集由镇区逐步向村居铺开,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文明健康理念,完善村规民约,成立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积分超市和美丽庭院评比作用,持续提高群众维护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

4.针对“土地资源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坚持“提前预防,及时制止”的原则,采取“发现一处、纠正一处、制止一处”的工作方法,不断加大巡查整改力度。反馈问题至今,镇综合执法部门共组织巡查260余次,依法拆除违法建筑30余处、围墙500余米、地基150余米。二是通过组织学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采用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剖析等形式,持续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反馈问题至今,镇政府开展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活动2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镇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强化“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3份,开展谈心谈话28人次,形成闭环式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坚持每季度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管党治党工作压紧压实。三是镇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通过工作约谈、谈话提醒、案件查办等方式,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倒逼责任落实。加大对疫情防控、民生领域、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监管力度,跟踪督办,及时提醒,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取得实效。

6.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兴泾镇财务管理制度、财经会议制度、财经服务中心支出审批制度等,规范经费审批报销流程。二是严格落实《西夏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与“三资”管理制度汇编》,出台加强村集体资金管理细则,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核村级各项支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7.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制度》,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建立党委会定期研究事项台账,充分做好议题征集等会前准备工作,扎实讨论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成立财经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财经会议制度,讨论研究大额资金支出时,附支出说明、讨论意见、表决过程和结果,财务支出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8.针对“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一抓两整”创建行动,指导各村党支部结合各自村情实际细化“三个清单”,按月开展“晾晒比促”党建活动,落实镇党委定期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汇报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按月开展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依据党员发展程序对发展对象进行逐个审议、表决,接收预备党员。开展上半年机关支部党员评星定格,评出优秀党员10人,合格党员23人,基本合格2人。

9.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一是镇党委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安排部署党建重点工作,在镇党委会议上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示范村创建等事宜。二是包抓领导每周下村(社区)指导工作,与村干部沟通交流,参加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各支部按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

10.针对“村干部队伍建设仍有不足”的问题

一是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制度,指导选调生立足村情实际,帮助村级组织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工作落实,选调生与驻村工作队联合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份,选调生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二是加强后备干部培养教育,举办“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壮大村集体经济”等专题讲座,组织后备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共计65人次,后备干部致富带头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11.针对“对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驻村工作队培养管理,聚焦工作需要,加强学习教育,组织驻村干部参加各类培训7次。二是按月召开驻村工作例会,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下村(社区)调研,全面掌握驻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三是加强驻村干部考核,根据驻村工作队工作实绩,每月进行排名和公示,并将其作为驻村干部全年考核的重要依据。

12.针对“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有待加强”的问题

加强培训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各党支部负责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38人次,召开“改进作风,提升质效”等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持续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

13.针对“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

一是对社区网格员从政策法规、业务知识、职业道德、人际沟通技巧、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工作履职能力。二是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强网格员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规范网格管理日志,提高入户成效。

14.针对“社区共驻共建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提高对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的重视程度,深度挖掘驻区单位资源优势,各社区重新修订“一书三单”,增加党建引领、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等方面内容,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

15.针对“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指导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完善移风易俗工作方案,统一使用西夏区委制定的《红白理事会章程》、《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村规民约指导内容》,明确红白事办理流程及标准。二是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做好红白事巡查工作,并认真规范填写红白事巡查台账。

16.针对“民主选举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组织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参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培训4次,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牢牢树立依法选举观念。二是指导各村(社区)依据各自实际情况重新制定自治章程,切实做到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过程中有章可循,按章办事。

17.针对“民主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四议两公开”制度培训会2次,进一步明确民主决策内容和工作程序,并不断拓宽听取意见的途径,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形成决议。二是完善村委会向村党组织定期报告工作、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三是镇纪委对各村“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指出问题并指导纠正。

18.针对“民主管理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加大对形势政策、民主法制等方面的宣传培训,持续强化村(居)民正确行使民主监督权利的意识。二是健全“三委”、“三资”管理等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三是各村(社区)召开村(居)民代表会议报告上半年工作和财务收支情况。

19.针对“民主监督质效不佳”的问题

一是镇政府组织村监会开展业务培训3次,重点提高村务、财务、工程项目管理、资产合同履行等方面业务知识水平,强化履职能力。二是督促各村认真填写村代会五联记录本,不断规范各项工作流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效。三是严格落实村监会月工作例会、季度报告工作等制度,定期听取村监会工作汇报并进行实地督查,对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指导。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巡察整改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能够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全局发展。虽然兴泾镇党委在整改阶段取得了一些实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深化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一抓到底;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兴泾镇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1-2171813

电子邮箱:xingjingzhen@126.com

通讯地址: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人民政府综合办公室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