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3-2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西夏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市政府法制办的正确指导下,西夏区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西夏区2018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为主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现将西夏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组织保障坚强有力

1.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落实责任分工。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及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西夏区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设在西夏区政府法制办。年初西夏区政府法制办制定下发了《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2016—2020实施方案》《西夏区2018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西夏区2018年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的通知》等文件两镇、七个街道办事处及各部门积极落实建立健全一把手负责制,完善依法治理各项制度。西夏区委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西夏区2018年度绩效考评工作中,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相关部门,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2.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公布后,西夏区委、政府制定下发了《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2016—2020年实施方案》《西夏区2018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实施意见》。依据《方案》的要求每年第一季度银川市法制办、西夏区委、人大报告上一年度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在西夏区政府网站对外予以公开。

3.纳入财政预算,提供有力经费保障。自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西夏区每年都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由本级财政予以保障2018年安排预算资金用于推进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加强信息报送制度。西夏区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法治政府建设。各镇街及部门利用集市、315法制宣传月宪法日等法制宣传日发放宣传册进行普法宣传,同时利用教授授课、门户网站上信息公开等形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宣传。西夏区将信息报送工作列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指标中。各单位严格按照《关于建立法治政府建设联络员和信息报送制度的通知》(银府法办发20174号)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活动的同时认真撰写信息简讯。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权责清单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区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统一规范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170号)要求,为做到权力清单三级四同,印发《关于结合<自治区权力清单指导目录(第一批)><银川市市设权力清单指导目录>对权责清单作出动态调整的通知》,牵头组织各部门对照自治区各部门权力清单指导目录(第一批)和银川市市设权力清单指导目录,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对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其他类别等第一批5类职权事项进行梳理汇总

2.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入推进不见面、马上办理的审批模式。

(1)多措并举,助力马上办全面推行代办制。将老年证办理等35项事项放至镇街、村(),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6项社保业务实现全区通办,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办事。

(2)构建和推广网络平台运用,助力不见面办理。一是积极打造行政审批综合平台。协助西夏区25家单位做好519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梳理87要素录入工作,打造集申请要素提交、网上办事、集中审批、信息共享、电子证照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做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二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制作并发放不见面事项指南共计10000余份,加快政务云民政云”“社保云等业务平台互联互通,开展工作平台操作培训4次,下基层面对面现场业务指导6次,确保所有业务接得住、办得好

3.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严格实行环境保护制度。西夏区全面推进河长制,制定了《西夏区河长制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副区长为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河长制办公室,认真落实区、镇、村三级河长,积极开展水系及沟道督查,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保障了水安全。同时,在政府网站设置专栏,对我区的环境工作信息均在网上公开。

4.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西夏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全区34个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局,负责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2)明确工作要点。先后制定印发了《西夏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西夏区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西夏区加快推进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和责任单位,围绕政务诚信建设、商务诚信建设、社会诚信建设、司法公信建设四大板块稳步推进。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审查前置,依法依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制度完善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有效期制度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168号),西夏区制下发了《西夏区规范性文件制发、审查备案、定期清理制度》,明确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备案、清理等各环节的责任和要求,规范了政府规范性文件。不得违法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不得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情形。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法制办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可行、可操作性审查并提出法制审查意见,未经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政府常务会不予审议。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做到有件必备。西夏区政府制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已在法定期限内向市人民政府和西夏区人大报备,并向社会公布。截至年底已报备规范性文件1件。(文件名称:《西夏区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约谈办法》)。

2.定期清理,因势清理,规范性文件及证明事项管理科学合法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宁府法〔201810号、宁政办发〔201867号、宁政规发〔20184号、国办发〔201887号、银西政办发〔2018159号)的通知精神,西夏区先后对涉及产权保护、著名商标制度、生态环境保护的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及关于废止和宣布失效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科学性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建立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15年出台《西夏区政府法律顾问室规则》,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室,聘请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多位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为法律顾问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证,并推动政府部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目前,西夏区政府部门、两镇及街道办事处聘请了法律顾问都较好地履行了法律顾问的职责。另外西夏区各村居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已全面完成。

2.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西夏区政府先后制定了《西夏区人民政府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西夏区重大决策听证制度》《西夏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西夏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等文件,内容包括了重大决策目录的建立,明确了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和法律责任。政府在作出重大决策前,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范围以及应当进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而未进行风险评估或者经评估不合格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得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时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是保证行政决策科学民主的重要前提。政府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均交法制部门或者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未通过的,常务会议不予审议。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落实两法衔接工作任务,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对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自启动以来,西夏区政府和检察院联合下发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实施办法,西夏区检察院先后制定了《案件移送标准制度》《西夏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西夏区各行政执法单位与检察院大力配合,积极搭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平台,认真开展行政处罚案件网上录入工作。检察院以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为依托,对行政执法活动实行同步监督。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和(银川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银川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银川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通知精神,西夏区制定了《西夏区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据三项制度的要求,制定推行本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清单、服务指南、流程图,并报西夏区法制办。同时,为大力宣传三项制度,通过西夏区政府网站第一时间对外公开。

3.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年检工作,由各单位报送《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证件年度审验登记表》法制办严格审验,将转岗、退休等不在执法岗位上人员的执法证件收回注销,及时向审验通过的执法人员发放执法标识,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合格。今年西夏区政府法制办对本区政府各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人员所持有的行政执法证件进行了清理。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

(1)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政府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今年西夏区政府承办自治区人大建议1件(协办),政协提案5件(1件主办,4件协办);银川市人大议案1件(主办),代表建议8件(2件主办,16件协办),银川市政协提案15件(1件主办,11件协办,3件分办);西夏区人大议案3件,代表建议38件,政协提案63件,委员意见建议20件,截至目前,所有建议、提案均已办结并答复委员。

(2)抓实部门内部层级监督。坚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大行政处罚法制部门先行审核、受理行政执法投诉,今年10月,西夏区法制办与西夏区检察院等部门对城管、安监等重点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监督,进一步规范各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

2.积极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制定出台《西夏区行政执法部门诉讼报告制度》,积极推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不断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主动性和自觉性。2018西夏区政府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率100%

七、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行政复议制度建立完善。西夏区建立了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审理机制健全,设置了行政复议室,并配备了相应装备。其中行政复议案件由两名以上人员办理,行政复议人员均已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西夏区将行政复议经费纳入在法治政府建设经费中,均已列入本级财政预算。2018年西夏区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件,其中不予受理1件,移送1件,维持1件。2018年西夏区没有行政复议案件被起诉的,故无以被告身份参与行政诉讼案件的情况。

2.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银川市司法局的指导下,西夏区司法局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对接工作,努力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诉讼调解为主导、司法审判为保障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西夏区信访局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的原则,西夏区20家责任单位对照职权,将其涉及到的信访诉求进行梳理分类,由信访局整理编纂成《西夏区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试行)》,方便各单位做好来访群众疏导解释工作,防止推诿扯皮。同时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协调法律援助中心、辖区律师事务所、基层司法所专业律师在信访局坐班轮流参与信访接访,为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释等引导群众依法通过诉讼渠道解决问题,推动访诉分离

(2)进一步健全了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发展壮大以基层人民调解员为基础,专职人民调解员为主导,职业化、专业化为方向、兼职为补充的调解员队伍,选聘66名专家组建区、镇街两级人民调解专家库。充分发挥如和为贵调解室、老王说和室建华调解室等特色个人调解室的作用,同时借助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工作,为西夏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处医疗卫生、交通损害赔偿、农村土地征用、劳动关系、环境保护、家庭邻里关系、基层涉农合同等领域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成立了西夏区人民调解中心,主要负责协调辖区复杂的专业性、行业性民事纠纷、群访案件、突发事件和有重大影响的疑难案件及跨地区民间纠纷调处,并入驻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充分整合各方力量,形成覆盖全辖区、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全面覆盖。

(3)切实提升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运用互联网+法律服务,激活放大人民调解四张网功效和作用。帮助和引导辖区村(居)民利用12348中国法网、12348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人民调解专网、互联网+法律服务网络视频系统“福星普法365”微普法平台等,获得及时、有效的矛盾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线上线下服务。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进一步解决偏远农村群众寻求法律服务难的问题。

3.有效发挥行政裁决制度,提高社会公信度。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积极解决各类经济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完善行政裁决制度,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增强行政执法的社会公信度。

4.依法履行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职能。西夏区积极履行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职能,各执法部门严格按照《西夏区行政执法部门应诉报告制度》要求,按时间向政府法制办报告被诉行政案件裁判情况,并报备裁判文书进行备案。

八、加强培训教育,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意识

1.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每年集中专题学习不少于两次。西夏区多措并举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系列活动,领导干部掀起了学习宣传新宪法修正案热潮。今年1月、4月,西夏区先后邀请了宁夏大学政法学院副教授胡晓莉、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督察四室主任罗佳分别对民法法则、新宪法修正案、土地督察与管理和土地利用政策的法律法规解读,区委相关部门、人大、政协、人武部、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通过送法、讲法、学法、用法活动,各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尊重法律的理念和依法行政的观念,有力推动政府管理社会经济事务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向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的转变。

2.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落实。各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了本部门的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不定期开展岗位培训,今年5月、11月先后对西夏区行政执法人员针对部门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进行了专题培训和考试,通过现场以案释法讲解,大大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

3.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实现干部普法日常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积极推进各部门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本部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组织各单位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普法考试,借助网上学法用法和无纸化系统,在法制宣传月等特殊节点开展网络普法考试,推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同时深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和西夏区《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九、法治政府创新工作取得成效。

西夏区率先试点建立宁夏第一家公共法律服务远程法律服务三级平台网络视频体系工作机制,开辟网络视频咨询,拓宽法律服务渠道,扩大网络法律服务覆盖面,率先实现第一个在宁夏全区完成县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和视频服务系统,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法律服务体系,成为宁夏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的成功示范点。

西夏区率先发挥先进模范人物作用,201711月在朔方司法所成立孙仙梅调解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第一时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十、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及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西夏区积极落实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及《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度创建自治区级法制政府示范单位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实际西夏区制定了《关于开展西夏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夏区政府积极申报创建,截至目前,西夏区创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位的工作已按时完成。

、下一步工作思路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的要求,结合西夏区实际情况,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项目化、规范化、长效化建设。同时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将通过日常业务开展、督察等方式,发挥督促和带动作用,确保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时完成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