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

西夏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年度法治政府相关工作报告的要求,现将西夏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来,西夏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依宪执政、依法执政要求,切实加强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组织保障坚强有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组织召开了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2019年银川市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银川市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年)》等文件,切实加强了委员会、协调小组及办公室的组织机构、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方面保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两镇、七个街道办事处及各部门积极落实建立健全“一把手”负责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制度。区委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西夏区2019年度绩效考评工作中。三是强化经费保障。自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每年安排预算资金30万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对照自治区行业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修订完善了西夏区行业系统“三级四同”权力清单指导目录和部门权力清单,共涉及21个部门,行政职权事项1728项(含子项共计1770项),目前,各部门根据自治区要求正在动态调整权责清单。二是优化政府组织机构。按时完成了各项机构改革工作,优化了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设置党政机构32个,其中党委机构10个,政府机构22个。三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展设立项目“简事快办”,压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达80%以上,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5个工作日内办结,投资备案1日办结。实行“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同步办理、多证联发”的“套餐式”审批服务方式,设置开设行业关联证件“套餐服务”窗口,推出商店、餐厅、酒吧等8项行业套餐服务。四是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按照自治区“三级四同”标准,将辖区25家单位785项进厅事项录入“一网通办”平台,梳理公示“马上办”事项283项、“网上办”事项668项、“就近办”事项39项、“一次办”事项44项、设立7个综合窗口及“套餐”服务窗口进行“联合办”。按服务类别建立西夏区审批办公微信和QQ群17个,开展“指尖上的政务服务”。推行视频勘验、“微信便民通”和“顺路送达”服务,真正实现“不见面”。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落实审查前置、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制度。制定印发《西夏区规范性文件制发、审查备案、定期清理制度》,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未经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政府常务会不予审议。2019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其中向银川市人民政府和西夏区人大报备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2件。二是定期清理,因势清理,规范性文件管理科学合法。进一步加强了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排斥限制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招投标有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上报,西夏区2019年不涉及有关招标投标、针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排斥限制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协议,为政府及各部门(含两镇七街)共15家单位聘请了法律顾问,辖区80个村(社区)配备了“一村一居”法律顾问。二是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制定了《西夏区人民政府“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西夏区重大决策听证制度》《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未经合法性审查、征求意见、风险评估或者经评估不合格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得提交政府常务会研究。今年以来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决策讨论30余次,合法性审查的政府合同及协议共计54件。

(五)坚持严格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印发了《银川市西夏区推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和转发银川市“三个办法”的通知》,开展了西夏区2019年三项制度暨行政执法培训会和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开展了西夏区248位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年检工作,开展了行政执法单位及执法人员资格清理排查和执法证件申领换发工作,清理执法证件62本。二是抓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件,办结6件,1件未办结。其中申请人撤销申请2件,不予受理2件,维持被申请人行政行为1件,撤销被申请人行政行为1件,没有行政复议案件被起诉的。2019年共收到行政应诉案84件,一审判决98件(含去年结转案件一审判决22件),败诉2件(含去年结转案件判决败诉1件),行政机关出庭应诉率100%。三是健全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57件,已审结273件,劳动争议案件结案率为85.3%,其中仲裁调解结案199件(拟制调解书164份,调解撤诉35件),案件调解成功率为72.9%,仲裁裁决结案74件,占审结案件总数的27.1%。四是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对接工作,努力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3385次,“三调联动”共化解矛盾纠纷3811件,其中人民调解参与化解矛盾纠纷655件,成功化解631件,成功率96.3%。西夏区被评为2018年度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优秀单位及项目。

(六)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健全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开展了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全面加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法治讲座,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二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深入推进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法律知识讲座、自主法律学习、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利用新媒体平台,构建西夏区—镇街—村居三级“互联网+法治宣传”体系,开展“法律八进”活动865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69801份,受教育群众达78416人,发布“西夏区福星普法365”信息226条,关注人数1616人,获阅读量99086余人次。三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实现干部普法日常化。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旁听马兴国、余天喜等庭审活动,加强公职人员尊法守法法律意识,结合机构改革,及时更新“四清单一办法”内容,在法治宣传月等特殊节点开展网上普法考试,推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有效落实,2019年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参考单位102家,参考人数3106人次,及格率98%。四是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制定《银川市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建成了西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80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9月8日在银川市召开的全国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镇北堡司法所作为该工作的观摩点,接待了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新疆兵团共150名代表观摩。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还不够紧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合力还没有形成;二是政府法治工作力量尤其在人员上相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仍显得比较薄弱;三是创新举措不够,面对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新问题,各部门普遍存在思路不够开阔,创新意识不强;四是行政执法监督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手段、渠道、力度有待进一步创新。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建立法治培训长效机制。利用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开展法治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发挥成效,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实现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情况的考核,推动法治建设责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五是积极主动向自治区、银川市汇报我区依法治区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找差距抓落实,确保2020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圆满完成。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27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