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按照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银川市西夏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1.编制《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公示执法人员姓名、执法岗位、持证类别等内容,审核审批局具体执法决定的项目、依据、应提交的审核材料、审核重点、审核人员等,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活动。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现有在编人员9人,其中5人有《行政执法证》,新调入4已通过系统审核,今年可以考证

2.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执行《银川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办法》,截至目前,本单位并未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同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三重一大”事项按照单位政务公开原则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严格执行《银川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银川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银川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办法》“三项制度”。并编制了《银川市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管理制度》,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按要求配备了2台执法记录仪,通过行政许可案卷、审批系统记录、全过程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归档保存,实现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4.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单位聘请了北京大成(银川)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作为单位法律顾问,并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进一步落实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程序,今年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审批事项现场咨询12次,电话业务咨询28次。

(二)对标任务要求,探索法治政府建设新举措

1.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梳理27个部门单位242行政许可事项,规范四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940项,高频事项100项,864项事项通过一网通办综合受理平台可办,全程网办事项807提升网办专区功能设置网办专区,上线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等22项,推动个体登记自助审批,秒批秒办工商营业执照3216件。截至目前,通过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办理登记个体户4788

2.政务服务改革有序推进。全面加强电子证照梳理,绑定证照模板45种,涉及政务服务事项149项。其中,产生办件量的证照模板32种,涉及政务事项136项,截至目前,共入库电子证照10436个。对照四级四同事项清单,对涉及开餐厅、书店等28项事项实行一业一证改革,减少审批材料202项,压缩办理时限386个工作日。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窗10项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截至目前,共办理305件;融合一业一证改革成果,核发《行业综合许可证》22张。设置跨省通办专窗,与山东宁津县等18个省63个县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套餐办合作协议,公布首批78跨省通办事项和30套餐办事项清单,打造跨省通办百县王牌军,实现政务服务异地打包办理。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办理跨省通办业务6507件。

3.聚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行证照分离57项事项列入第一批证照分离清单,梳理零材料事项清单95项、一证(照)通办事项清单73项,减少材料86项,压减时限349个工作日。深化商事服务“一件事一次办”,通过数据跑路、证照联办、告知承诺等改革手段融合审批,个体工商户迈入“直接变更经营者”新时代,一次性核发个体经营者变更后相关证照,让《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惠民政策真正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推进告知承诺制对涉企经营审批、项目投资审批、证明事项等38个具体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建立承诺事项清单,公开办事流程,减少提交资料114项,减少办事时限206个工作日。优化商事举措,出台激发市场活力举措12条,放宽25类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今年以来住所自主申报承诺市场主体1398户,占新增市场主体的29.83%

4.实行项目审批帮代办服务,对投资的重点企业、项目全程帮办,通过项目审批在线监管平台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审批、全流程公示,截至目前,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45个,共完成131项企业投资类项目备案和87项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全面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定制审批”,在简易低风险项目中推行“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50个村庄建设项目高效帮办、快速落地。

5.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紧盯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力推进“网上办”,积极倡导、引导企业群众加大网上申报力度,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通过预约服务、全程帮代办、邮寄办理等便民措施,确保企业群众“重、急、特”事顺利审批。对重点投资项目,实行项目预审、现场指导、解答疑惑、出谋划策,切实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以最快时限办理有关手续,以最短时间助力项目落地开工。利用现场勘验机会,为群众提供证照“顺路送达”服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将审批信息推送至各监管部门,开展多部门联合勘验,做好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努力建设政策环境更加优质精准、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监督机制更加完善的优质营商环境。

(三)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新提升

1.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要求纳入工作程序,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加大重大建设项目建设备案单、公共资源配置、食品安全等信息公开力度。2022年,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在政府网站公示行政执法人5人、行政许可4782行政确认298次,行成案卷5080卷

2.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系统应用。践行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完善协同监管联合惩戒机制,规范联合惩戒行为。

3.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成立了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安排一名主任一名委员,构建了矛盾化解流程图,制定了工作制度,确保工作到人,责任明确。

二、上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审批人员身份不合法

行政审批是一项重要的行政执法行为,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从事行政审批活动的人员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事业编制以及公益性岗位人员。依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必须是法定的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和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委托的其他行政机关中的具有从事行政审批资格的正式工作人员,才有执法权。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现有在编人员9人,其中5人有《行政执法证》,3名局领导从事执法工作的实际2人4人正在参加执法证学习无法满足行政审批需求。

(二)普法宣传力度不强,法治思维欠缺

在开展普法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推进普法工作缺乏专职人员和法律专业人员;二是普法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相结合有待加强;三是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

(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不智慧

“一网通办”数据共享还没有破解,数据烟囱、信息孤岛尚未根本打破,制约数字政务提档升级,全程“网上办、掌上办”事项依然较少,部门管理系统没有联通,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还有待提升。服务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对标其他县市我局“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数过少,改革推进缓慢。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根基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纲要要求,召开审批服务管理局全面依法治区专题会议,总结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成效,制定了《银川市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全面依法治区2022年工作实施方案》,对单位2022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作出部署,将推进法治建设和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有机结合。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与所有审批人员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和《行政审批责任书》充分发挥“一岗双责”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加强单位审批人员的守法用法监督。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的重点“必修课”,每周利用学习例会时机,组织专题学习7次,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微博、大厅电子屏、LED屏、电视屏等方式,长期开展普法宣传,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严把审批关口,重视行政应诉工作

每周定期召开行政审批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分管副局长及审批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专题研究审批事项,严格“审批人员审核、专家勘验、会议研究”的审批流程。

(四)强化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法治意识

依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加强网上学法考法,组织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利用工作例会按照普法清单学习法律法规,并在单位公众号进行宣传。同时注重学习多样性,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以案释法”“旁听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加强干部警示教育。通过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建设,认真执行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统筹保障群众利益和企业效益最大化,真正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依法解决法治工作顽疾;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研究推进行政审批工作各项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放管服”“互联网+监管”“证照分离”等改革,及时调整与改革要求不相符政策文件。

(三)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营商环境。全面梳理营商环境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直面市场主体、服务对象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补短、补软、补缺工作。同时,注重运用系统化思维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与其他各项工作有机衔接、相互促进。并且,要把创新创优作为推动营商环境建设的第一动力,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坚持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持续增强发展动力,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