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在区委、政府的领导下,西夏区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立足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推进人社局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通过举办学习班、研讨班,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平台,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法治人社大讲堂3次,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集中学习2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准确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三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确保依法履职尽责。认真贯彻落实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法5次,举办法治人社大讲堂3次,并组织全局20名干部积极参加银川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网络学习考试,及格率100%。

(二)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法治能力建设。研究制定了《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1-2025年)》《银川市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明确了我局法治建设的工作任务和目标。

(三)规范行政执法,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2022年,积极组织我局11名在职在编人员申请行政执法证,从制度上确保规范执法;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全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起,并在信用中国、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三是依法推进执法监督检查。2022年,共接待来电来访2200余人(次),协调处理劳动者举报投诉案件、督办事项、欠薪线索共计2405件(条),为1980余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705万余元;检查各类用工企业870余家,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三书”共计103份,整改率达到98%以上。

(四)积极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一是在人社系统和监管行业领域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把宪法、民法典法律学习列为党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二是积极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一系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以及方针政策的宣传。三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普及法律法规知识,解答热点问题。针对不同群体特点,采取以案说法、边执法边普法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准确客观的解读政策、释疑解惑,回应公众关切,增进社会共识,扩大社会知晓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保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一线执法力量薄弱,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较少,执法队伍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审核工作力量和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加强。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严格落实法治审核制度。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事件处置等工作中的参谋作用,组织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参与行政执法行为重大决策事项讨论,确保每一项行政决策有法可依、合法有效。

(二)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一步保持高压治欠态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部门联动,定期不定期对重点领域、企业、重点项目进行督查和综合分析研判。加大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源头治理,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性欠薪行为。积极推进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落实欠薪“黑名单”制度,及时上报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加强劳动保障专项执法检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治理等专项行动。依托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监督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运行情况,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全过程动态监管。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发现处理用人单位欠薪欠费隐患问题,依法加大对领导批示、上级督办转办和媒体反映的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全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7%以上,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8%以上。

(三)提升劳动争议调处效能。完善与基层调解组织、工会、人民法院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西夏区劳动争议金牌调解组织建设,提高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水平。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监察仲裁联动、仲裁委员会内部双向反馈、联合会商调解、内部沟通协作、要素式办案等,开展“流动仲裁”庭审办案模式,进一步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加强调解仲裁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互联网十调解仲裁”平台,畅通劳动者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提升调解仲裁信息化水平。全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案件结案率达到 9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