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西夏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在住建工作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法治宣传,强化监督,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建立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

局原则上每周都要举党组会议,着重就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决策听取意见,集中全局智慧搞好住房建设工作,减少决策偏差失误。同时积极研究和完善住房建设管理决策和业务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对于住房建设工作有重大影响的改革措施、行政行为和管理事项实行专家咨询和法律论证制度,紧密结合住房建设立法和执法实践,从法律角度对有关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和审议,提出妥善解决方案,避免决策失误,杜绝决策随意性,保证行政决策符合法律规定。重大的行政决策都经过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并向社会公布,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在全面研究二十大报告和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工作导向,政策方向的基础上,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认真梳理2023年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改革以及重大活动等工作,形成专项工作报告。

(二)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区市、西夏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文件精神。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并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和学习心得。同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我局“八五”普法和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7次。

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严格落实党员干部网络在线学习,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宁夏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网络平台,全面提升党员队伍、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让干部职工的思想始终紧跟党的步伐,行动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

三是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确定年度普法重点,深入建筑工地、社区、广场等地开展普法宣法宣传活动。创新学习形势,积极运用图解、短视频等广泛开展线上法治知识宣传,积极营造学法、运法、崇法的浓厚氛围。3月份以来,检查建筑工地累计128家(次),发放安全生产彩页累计1000余份,督促从业人员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提高安全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结合“5·12“防灾减灾日、节水节、办证难、信访工作条例等宣传活动,在芦花州社区、西夏万达广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民法典、宪法等宣传活动6次,发放宣传单、宣传品近1000余份。为加强对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宣传,2022512日,我局邀请西花园路司法所法律援助律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知识讲座进西夏区中环西苑工地活动。以案释法,切实提高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的安全意识,进一步扩大普法依法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三)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整治,从疫情防控方案、高空作业、脚手架、深基坑、施工用电等危险源逐一进行检查抽查,着力消除事故隐患,现已累计下发整改检查单97份,共发现隐患191项,已整改191项,整改率100%,进一步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情况

一是组织人员对辖区411.675公里农村公路的路面、公路沿线设施、公路标志、标识、标线以及沿线桥梁、涵洞、陡坡、弯道等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确保对所有公路“严查细究,不留死角”。二是履行安全责任,落实工作措施,针对排查出的隐患,严格落实整改,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按照农村道路平交路口隐患“五必上”和隐患路口“三必上”的安全隐患处置原则,资金投入314660元,对交通和交警部门日常排查出的农村公路隐患点和路段,安装减速带332余米、爆闪灯13套、各类标志标牌22套、警示桩316根、防护栏144米,交通信号灯1套,有效保障了辖区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的安全、畅通,切实消除了西夏区农村公路安全隐患。

(五)城市内涝排查治理工作情况

今年汛期,我局未雨绸缪提前准备,积极完善城市内涝应急措施,妥善应对处置了6·217·118.18等强降雨导致的城市内涝。针对35处内涝积水点(最深处70公分),更新完善了内涝积水点位分布图,制定了“五包一”应对措施;提前对黄河西路、北京西路等10处积水严重路段的市政排水管道进行清淤疏浚,累计清掏雨篦子120个,疏通排水管井50处;安装“路面易积水,降雨请慢行”警示标牌44块。

(六)全力解决群众办理房产证遗留问题

在前期摸排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底册、完善台账,分期分类分步化解处理遗留问题,截至目前,涉及的27个小区,24058套房屋已完成首登19849套,实际具备办证条件房屋17443套,已办理不动产登记证3648套,完成化解任务的72.5%

(七)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督促各卡口落实“外防输入”第一道关口工作任务,执行区外返宁入宁人员落地“全量检测、落地双检”措施,切实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见人见码”。自920日中宁疫情发生以来,各卡口共查验区外入宁返宁车辆1095623495人,区内返银车辆(宁夏籍)车辆2196435188人(其中,中宁方向返银人员647人),查验红码人员26人,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同时完成了“4.06”“4.24”“4.28”“8.06”“9.20”等多次疫情期间涉疫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置任务,截至目前共投入转运车辆67辆(次),转运人员121次(人),累计转运涉疫生活垃圾226.06吨;对西夏区多次全员核酸检测产生的医疗废物垃圾进行了转运,累计投入转运车辆201辆(次),转运人员370次(人),累计转运医疗废物垃圾50.78吨。

(八)加强防灾演练宣传,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根据银川市人防办印发《关于做好20229.15“劲爆试鸣日”宣传及演练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银人防发〔202283号)精神,我局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开展人防疏散演练和宣传活动。制定《银川市西夏区地震应急预案》,做好日常宣传和7.28地震演练活动。使广大群众掌握自救、逃生等生存技能,提高了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

(九)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截至目前,已受理宁夏信访业务智能辅助平台信访件共计41件,已办结39件,正在办理2件,出具不予受理告知书17份。其中,户区改造类7件,老旧小区改造3件,农村公路养护3件,工作建议2件,拖欠工程款2件,其他类412345平台件共992件,人民网留言28件,微博件26件,办结率为100%

(十)依法依规开展招投标工作,规范招标投相关环节

根据我辖区在专项整治工作发现的问题,要求各招标代理公司掌握招投工作开展的流程、规范及招投标法律法规文件,并对招投标业务负责人开展培训。加强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提高招投标工作水平,依法依规开展招标工作。2022年共有48标项目,均在银川市招标办、西夏区住建局、发改局监督下进行,未发现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恶意竞标、强揽工程、干扰正常招投标秩序等行为。

(十一)加强行政调解,推进矛盾纠纷化解

2022年我局累计收到诉前调解通知18起,均为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安置引起的矛盾纠纷。我局积极组织当事人通过现场调解的方式化解问题,目前已完成调解1起,正在调解案件17起。通过诉前调解,及时妥善的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十二)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

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按照法律程序做好应诉工作。2022年我局共收到行政诉讼案件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到场出庭,出庭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日常工作中部分业务部门干部职工对涉及业务方面的法律内容掌握不够深刻,下一步需要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并结合住建交通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落实保障措施,强化督促检查,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通过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切实增强工作人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