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西夏区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西夏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强制度建设,开展财政法治宣传,强化执法监督,落实普法规划。坚持执法为民、理财为民,不断规范财政行政行为和理财行为,持续推进法治政府、财政法治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传导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相关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责任传导,切实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制度规定,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将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细化到各股室,明确职责和责任。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法氛围。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认真研读学法,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弘扬法治精神

一是立足财政实际,制定财政法治宣传工作方案。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并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学习例会”学习计划。二是突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在推进财政法治建设过程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区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加强研究推动“一规划两纲要”贯彻落实。通过学习研讨,让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为形成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掌握法律、运用法律解决工作难题的法治建设氛围,发挥了“头雁效应”。三是坚持普法工作与财政管理实践相结合,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相结合。鼓励辖区金融机构开展反诈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从源头上遏制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利用“3・15”“6・15”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深入基层,广泛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财政政策法规和各类法治知识,不断提高财政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三)加强财力保障,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执法保障,严格实施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一是将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执法经费的拨付,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二是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规定对执收单位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征收的罚没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国库。

(四)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执法信息、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和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等社会关注度高的财政专项信息。按时向社会公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五)积极发挥财会监督作用,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积极做好财政资金监督工作。一是有效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积极推进财政监督机制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围绕专项资金执行情况、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专项财政检查,充分发挥财会监督职能,及时落实问题整改责任,具体如下:

1.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财政检查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监督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监督工作的通知》(银西财发〔2022〕5号)要求,联合西夏区人社局、民政局、残联等12个业务主管部门,对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政策清单》,全面细致梳理西夏区现行补贴政策清单,理清“一卡通”补贴政策、补贴项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发放金额、发放方式、发放时间、代理银行等现状。经西夏区各业务主管单位梳理上报、财政局汇总,梳理出西夏区现行各级补贴政策共54项,包含中央、自治区及银川市三个层级。

2.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监督条例》《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规定,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关于组织市县财政部门开展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通知》(宁财监发〔2022〕312号)的要求,西夏区财政局对西夏区审计局等12家单位开展了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并对西夏区18个行政村进行经济秩序审计和内控制度建立完善

3.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工作的通知》(宁财便函〔2022〕1259号)的相关要求,西夏区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按照随机选取10%的预算单位作为被评估对象的标准,在125家预算单位中,随机选取13个单位进行2021年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合法合规性开展评估。

4.对代理记账机构进行检查。为加强代理记账行业监督管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切实规范会计服务市场秩序,按照《自治区财政厅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开展代理记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宁财(会)发〔2022〕339号)要求,对西夏区代理记账机构“无证经营”“虚假承诺”行为进行专项检查。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西夏区财政局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法用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普法宣传工作创新性不强,举措不多。主要原因是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法治培训开展还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全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开展西夏区财政法规宣传教育及法治政府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亲自部署,督促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扎实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和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列入年终领导班子述职报告内容,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财政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并依法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二是带头组织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学习例会”学习计划。通过会前学法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务院第740号令)》《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培养领导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三是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检查、会计作信息质量检查及代理记账机构检查。同时,依法处罚企业围标行为,切实解决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西夏区财政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区市和区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扛鼎责任落实,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扎实做好依法理财工作,不断加强财政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为西夏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是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开创法治财政新局面。紧紧围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财政部门职责和能力范围内,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财政部门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管理、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争取财政管理新突破。加强财政预算安排、预算执行、预算支出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水平。

三是持续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财政行政执法水平,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工作要求。加强学法用法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五、其他需要汇报的情况

无。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