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焦>西夏区“两会”

西夏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1-01-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1月12日下午,银川市西夏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西夏区镇北堡漫葡小镇闭幕。

会议应到代表174名,实到代表141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刘虹、杨振如、李天保、金肖栋、林克川、王立平、奚杏芳、周德强、李晶、孙羽、王玮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杨振如主持。

会议听取了议案审查委员会关于议案的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西夏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的决定、关于西夏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西夏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的决议、关于西夏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西夏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夏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夏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西夏区委书记刘虹在闭幕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和区市党委的关心关怀下,西夏区四套班子精诚团结、接续奋斗,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不畏艰难、砥砺前行,攻克了发展中的一个又一个堡垒,取得了前进中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具有跨时代的历史意义。五年来,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始终坚持在区委的领导下,强化政治意识、政治担当,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强化核心意识、依法行政,确保党的主张和意图顺利实现;强化履职服务、平台搭建,保障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强化初心使命、守正创新,全面提升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为推动西夏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彰显了人大作为。

刘虹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也是与全区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人大工作意义非常重大。人大和全体代表要坚定信心不动摇,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积极应对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战则必胜的信心、迎难而上的魄力、顽强拼搏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建设银川科创新城的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搏击、勇立潮头。要紧盯靶心聚合力,凝聚共同奋进正能量。带头学习区委全会和“两会”精神,掌握内涵、把握实质,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信心,自觉当好区委、政府发展战略的宣传者和引导者;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各方智慧力量,营造上下同心、合力合拍的良好氛围;积极参与、主动投身到新一轮发展中来,在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数字经济、对外开放等重点工作上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要服务大局不松劲,实现履职担当新成效。把区委、政府的工作重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作为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发扬优良传统,持之以恒当好社情民意的“网格员”、服务大局的“监督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推动发展的“示范员”。要积极适应新要求,不断展现人大新作为。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提升自身水平,加强人大代表工作。

刘虹要求,人大和全体代表要始终坚持与区委同向、与人民同心、与代表同行、与时代同步,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紧紧围绕落实“两地四区”发展战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把这次会议精神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扎实举措,为建设银川科创新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振如要求,西夏区人民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本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狠抓落实。西夏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发挥好执法和司法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化解社会矛盾,深化司法改革,严格依法办案,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西夏区监察委员会要深度融合纪检、监察两项职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杨振如表示,西夏区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核心、始终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担当作为,依法履行人大职能。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