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政府预算

索 引 号 640105-106/2018-03588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1-2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预算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财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8年西夏区人民政府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18-01-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关于西夏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落实区委“六大战略”部署,紧盯西夏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狠抓税源培植和财税收入,严格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强化内部控制建设,圆满完成了预算执行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为了全面反映营改增试点后财政收入运行情况,自治区财政厅对西夏区2016年财政收入进行了调整,将2016年实际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365万元 )在报表上调整为51134万元,基数增加了9769万元,预计2017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247万元,按实际完成收入计算,同比增长35.98%,按调整后收入计算,同口径增长10%。

辖区企业中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缴纳税款占西夏区税收收入一半以上,由于2017年7-9月中石油宁夏石化分公司大修停产,造成增值税未能入库,导致西夏区级收入累计减收3000万元左右。加之受政策因素、经济环境、企业状态等方面影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收入持续下降。同时,由于市场因素影响,辖区29个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面对困难压力,西夏区千方百计组织收入,全力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

1.本级财政收入情况:全年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247万元,同口径增速达到10%。截至11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108万元,增速为6.53%。

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截至11月底,全口径税收收入完成81.53亿元,其中:中央级67.21亿元,自治区级4.64亿元,银川市级6.64亿元,西夏区级3.04亿元(增值税16130万元、营业税86万元、企业所得税570万元、个人所得税546万元、房产税3378万元、印花税3246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3222万元、土地增值税440万元、车船使用税2755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521万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6540万元;其他收入1532万元。

2.本级财政支出情况:截至11月底,本级财政总支出为1469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32846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支出14100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40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4217万元;教育支出2295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0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8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772万元;医疗卫生支出670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5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360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868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577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00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627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3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75万元;其他支出12万元。

3.自治区、银川市对本级转移支付补助情况:自治区、银川市对本级转移支付补助81122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392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7193万元。

4.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情况: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19000万元。

5.一般公共预算执行结果:截至11月底,本级财政总收入15198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108万元,一般性转移性支付收入1392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719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52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收入19000万元。本级财政总支出14694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结余5036万元(含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结余49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截至11月底,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0323万元,其中自治区、银川市转移支付补助6761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35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6059万元,其中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05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50万元;其他支出65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出17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结余4264万元(含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结余1777万元)。上述预算收支情况为11月份月报统计数,最终执行结果待决算完成后,再向西夏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7年落实西夏区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情况

今年,西夏区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严格执行预算,切实加强和规范财政管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挖掘税源应收尽收,财政收入大幅提高。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深挖增收潜力,确保应收尽收。组织财政、税务等部门,形成征管合力,对实施的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并实地调研,紧盯企业、清缴欠税、挖掘税源、督促征缴,以重点项目税源带动组织收入。同时,享受到体制政策调整带来的红利,中石油税收级次划分,辖区税收分成增加,大大提高财政收入。2017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亿元,较2016年净增长1.5亿元。

(二)民生保障力度更强,幸福指数持续攀升。截至11月底,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14.69亿元,安排民生支出12.09亿元,占总支出的82.3%。其中:重点支出4560万元促进教育优先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全面薄改工程”,深化“方略教育”合作学习,推进政府购买学期教育,培育校园足球、旱地冰球、花样跳绳等项目;支出6530万元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落实困难群体救助、城乡医疗救助、公益性岗位、义务兵优待及退伍军人安置等政策;支出38820万元推进美丽西夏建设,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做好水源地保护,全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支出3240万元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财政补贴,保障城乡医疗救助等;支出1500万元推进文化旅游运动休闲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免费开放全民健身中心、运动场地、健身广场,建成街道、村(社区)书屋等。

(三)多方筹措整合资金,有效推进项目建设。把握国家政策,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并整合本级财政资金7.63亿元,支持西夏区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投入资金21000万元支持芦花洲二期、幸福小镇三期等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1600万元实施兴泾镇国际陆港小镇项目建设,投入资金7000万元建设银川中关村双创科技园“一中心一基地”,投入资金4200万元开展市容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投入资金3000万元建设银川市西部城市防洪排涝工程,投入资金5100万元实施犀牛湖生态修复项目,投入资金2500万元开展贺兰山环境资源保护综合治理,投入资金3500万元绿化、亮化、美化城乡环境,投入资金7500万元建成镇北堡中心卫生院、自来水厂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项目,投入资金5000万元用于维稳工作,投入资金1300万元用于扶贫工作,投入资金1000万元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投入资金2000万元新建银川市第二十九中学、校园消防改造等项目,投入资金160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四)加强财政内控制度,管理水平有效提升。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夯实内控基础环节,编印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操作指南》和《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制度及操作指南》。围绕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规范、集体决策与授权批准、国库业务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举办四期培训,培训人数800余人次,同时,全区首创将各级财务人员纳入廉政谈话,做到“未病先防”,实现了财政管理由“老经验、老办法”向适应“新形势、新常态”转变。

(五)创新财政管理体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面深化财政改革,结合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实际,制订了《西夏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西夏区财政资金使用和管理暂行办法》,重点加强对预算资金管理、大额现金支出、大额个人转账、公务卡结算、民生项目资金的支付控制。不断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优化审核环节,确保预算批复后资金拨付及时到位。对财政预算的执行实行跟踪反馈制度,落实财政监察机构对有关财政拨款和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年度审核制度。为从严控制政府债务,切实稳妥化解风险,结合西夏区实际情况,制定《西夏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

(六)强化财政职能管理,财政工作稳步推进。在西夏区政

务网财政信息公开专栏对2016年财政总预决算及辖区49家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决算信息进行统一公开。对西夏区公车改革涉及的111辆公务车进行评估、拍卖和拆解,圆满完成了公车改革车辆处置工作。进一步优化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严格压缩“三公”经费,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较2016年决算金额下降58.30%。推行政府采购公共服务平台使用,全年完成西夏区政府招投标采购项目69个,节约率达5.8%。

2017年西夏区预算执行总体良好,财政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和今后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财税增收缺乏税源,组织财政收入难度加大,收入质量不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强力实施“六大战略”,以转型突破、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加大财政统筹力度,确保重点领域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管理,强化风险防控,促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2018年预算安排草案。

财政收入情况:本级财政总收入762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

预算收入60185万元,同比增长7%,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6072万元(含上解支出2143万元)。

财政支出情况:本级财政总支出安排为76257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37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149万元;教育支出1828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914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219万元;医疗卫生支出461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651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97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13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2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4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事务支出1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96万元;其他支出9967万元;预备费8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464万元;上解支出214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四、奋勇当先,砥砺前行,推进2018年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8年,我们将在总结分析2017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认真围绕财政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积极培植税源,挖掘财源,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财政支出保障有力的良好局面,为西夏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一)涵养税源强化征管,全力实现预期目标。坚持培植骨干税源、激活潜在税源、培育后续税源的原则,积极服务企业、培植财源、挖掘税源,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征收,堵塞征管漏洞,促进财政收入增长。把招商引资作为潜在税源,积极引进产业关联度高、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培植支柱型产业、优势产业,培植新的更多的税收增长点。同时,扎实开展税源调查工作,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及时摸清税源变动情况,分析判断发展态势,把握税源增减变化和收入形势,加强做好组织收入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稳步提高收入质量,结合中央税制改革部署,有序推进水资源税、环保税征缴工作。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有效保障重点领域。坚持民生优先导向,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支持和促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合理安排扶贫、农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同时,把握国家政策,积极上争资金,拓展融资渠道,整合财政资金加大对新产业、新业态扶持力度,重点支持推动科技创新,实施中关村双创园项目建设,建立科技创新基金支持创新创业。重点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实施传统产业提升工程,加快工业技改升级,实施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重点支持生态环境保护,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支持蓝天工程、银川市西北部水系综合整治、犀牛湖生态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保护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重点支持发展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计划,发展葡萄产业、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现代农业新业态。重点支持实施特色小城镇建设,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创造更加宜居的城乡环境。

(三)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建立政府性债务动态监管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的风险评估、监控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实行债务限额管理,控制政府性债务规模,建立健全“借、管、还”相统一的机制,依法适度举债,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加强和规范PPP项目,鼓励和支持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PPP模式,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面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依法履行财政职能,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建立预算约束机制,明确财政支出责任,加快专项资金、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继续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统筹使用力度,提高使用效率。完善财政信息公开制度,坚持公开常态化,推进财政政策、财政预决算、涉农资金、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四)强化财政绩效评价,加快现代财政建设。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行为,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引进第三方评价机制,对涉及城乡环境卫生、教育、公共医疗等重大财政支出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完善预算编制同步监督、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资金使用跟踪问效和监督成果综合运用长效机制,坚决查处财政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做好固定资产核实处置工作,完成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处置工作。积极探索优先使用创新产品、绿色产品的政府采购政策,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平台,推广政府购买服务,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目录管理、衔接预算、流程规范、绩效管理等相关制度。

(五)接受监督强化内控,夯实基础加大宣传。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主体责任。加强财政部门内部控制,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强化流程控制,依法合规运行的要求,不断完善财政部门内部控制制度体系,有效防范财政业务及管理中的各类风险。夯实会计基础工作,强化会计监督,加强会计业务、廉洁培训,规范会计行为,推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发挥传统媒体及新媒体作用,向群众传递财政信息,宣传财税政策法规,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和建议。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及中心工作,全力保运转、保民生、兜底线,同时压缩一般性支出,将更多的财力用于支持重点领域发展,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好西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名  词  解  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原“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行使、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即原“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指国家对集中的预算收入有计划地分配和使用而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支出。

3.财政总收入。是指地方财政预算内安排的总财力(不含基金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包括地方政府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返还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余、上解收入和调入资金等。

4.财政总支出。是指地方财政预算内安排的各项支出总和(不含基金预算支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包括地方政府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专项上解支出、补助支出等。

5.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是指财政通过超收收入和支出预算结余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下年度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或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基金的安排使用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6.非税收入。是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除税收以外的其他各项收入,包括:专项收入、行政性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其他收入等。

7.地方政府债券。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同意,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为发行和偿还主体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

8.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包括购买、租赁、委托、雇佣等。

9.政府购买服务。是指政府通过公开招标、定向委托、邀标等形式将原来由自身承担的公共服务转交给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履行,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改善社会治理结构,满足公众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10.同口径增长。为客观、科学反映年度间财政收支增长变化情况,一般以基期年为基础,由于财政体制调整、国家收支政策变化等形成的一次性因素和其他不可比因素进行调整后计算的增长比例。

附件1:西夏区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公开表


附件2: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附件3: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附件4: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附件5:2017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附件6: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经济科目表


附件7:2017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附件8:2017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执行情况表


附件9:2017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附件10:2017年西夏区本级经常性收入情况表(初步预计数)


附件11:2018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草案表)


附件12:2018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草案表)


附件13:2018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表


附件14:2018年西夏区本级经常性收入情况表(草案表)


附件15:2018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经济门类.


附件16:2018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部门经济分类.


附件17: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表


附件18: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表.


附件19: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表


附件20:2018年债务限额与余额情况说明


附件21: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


附件22: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附件23:2018年度西夏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性支付表


附件242017年西夏区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平衡表


附件252017年西夏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表


附件262018年西夏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草案表)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