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医疗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保障

索 引 号 640105-119/2021-00024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8-0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医疗保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医疗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四轮驱动”提升群众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日期:2021-08-0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西夏区医疗保障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人民健康这一中心,通过聚焦重点、应保尽保、全民参保,线上线下、网格管理、跑长代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立时立办、限时办结、跟踪督办”等方式方法,积极解决基层群众参保缴费、看病就医、住院报销等方面困难问题,努力使基层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聚焦重点、应保尽保、全民参保,力争医保政策待遇“全覆盖”。坚持全民参保,组织工作人员加大促缴力度,包村、包小区、包楼宇、包户、包人,逐人逐户督促参保缴费,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7487人,较去年参保人数增加3.64%;建立建档立卡户、重点优抚对象、高龄低收入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残人员等人员参保缴费信息台帐,动态化管理,确保全覆盖、无遗漏,西夏区11095名困难人口、127名边缘易致贫人口全部参保,参保率达到100%;创新医保宣传方式,通过“西夏医保”“西夏发布”等各类微信公众号推送医保政策法规9.6万余条,印发宣传缴费公告1.8万份、宣传资料8.2万份,缴费期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动漫视频等,基本实现医保政策宣传资料信息入户率100%。

二是线上线下、网格管理、跑长代办,推行医保参保缴费“新时尚”。积极推广电子医保凭证和“我的宁夏”“12333”或银行APP等信息化平台,有效解决群众排队缴费、效率低下的问题;拓宽村(社区)代办服务渠道,联系银行为代办员开通付款二维码,绑定网上银行,群众不出村居即可扫码付款缴费,随后银行打印缴费票据,代办员反馈给群众,想法解决银行网点远、群众没时间的问题;推行医保网格化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对不经常在家、户在人不在、联系方式不清的人员,及时对接有关部门查找联系方式,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宣传动员,着力解决人员找不见、宣传不到位的问题;建立“跑长制”政务服务模式,受理代办事项,提供上门代办服务,让“跑长”负责跑路,切实解决群众年龄大行动不便、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终端等问题,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21年度有73944人通过信息化渠道进行医保缴费,缴费金额2129.14万元,分别占58.29%和58.07%。

三是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实现医保为民服务“零距离”。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和为民服务代办点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下沉参保登记、信息更新、资料收集等服务事项,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经办服务“直通车”;加快“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环境,整合服务窗口,制作办事指南,提供样本材料,全面推行“一窗、一网、一次”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受理登记制”办理流程,窗口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2021上半年,共办理业务893件,其中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575件,办理异地就医备案80件,办理异地就医报销105件,办理居民医保关系转移65件,办理医疗救助68件,未发生办事群众信访投诉

四是立时立办、限时办结、跟踪督办,拉动医保落实落地“加速度”。严格按照办理流程和时限审批办结,简化经办流程,在服务窗口事前公示一次性告知需提交材料,减少居民办事成本;推广使用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取消区内异地备案,做到异地业务不用跑、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重复表格信息不用填;对城乡居民参保、续保、停保、信息变更、异地备案等业务,窗口一次性办结,即办即走;异地就医手工报销20个工作日内办结,符合救助条件的重点救助对象和特定救助对象收齐资料后10个工作日内办结,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效率;将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等医保工作纳入区委、政府和纪委监委年度重点工作督查检查事项,定期通报进展,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年终进行绩效考评,推动医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落地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