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医疗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医疗保障

索 引 号 11640103MB19704041/2024-00003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0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医疗保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医疗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多措施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发布日期:2024-01-0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涉及辖区13万多参保居民的切实利益,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也是保障民生的关键。2023年以来,西夏区以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为工作重点,通过“四个从严”抓好医保基金安全管理,切实防范和化解基金管理风险,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从严业务人员素质关。西夏区高度重视基金安全工作,根据当前医保经办结构现状,优化统筹调整工作人员,充实年轻干部到基金财务锻炼,配齐业务分管领导和基金会计和出纳人员,不定期加强医保相关专业学习,提高财务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业务素质。

从严设定审批流程关。依据医保岗位制约机制,严格落实岗位不相容原则,各岗位做到职责权限明确并且相互分离、相互制约。严格执行基金分级授权和审批制度,认真审核医保待遇支出,医保基金支付环节严格执行业务初审、复审、财务复核、分管领导把关“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审批制度,形成了制度健全、权责分明、运行有序的基金支付机制。

从严执行支付手续关。按照国家医保基金管理的相关法规和制度,严格执行医保基金“收支两条线”管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医疗救助资金独立核算,做到医保基金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根据区市相关要求,规范开立基金存款账户,规范账户管理。待遇支付通过医保系统业财一体化平台全程线上操作,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从严扎紧思想防线关。及时通报区市纪委典型案例,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谈话、研究剖析医保基金违法案件等形式,对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干部职工风险防控意识,拧紧思想开关,筑牢廉政防线。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