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 11640103MB1970391B/2022-00046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1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热点回应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第五十三条)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退役军人优待证的作用是什么,如何管理使用?

发布日期:2022-09-1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退役军人凭退役军人优待证等有效证件享受公共交通、文化和旅游等优待,具体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

问:退役军人优待证的作用是什么,如何管理使用?

答:安置地人民政府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在接收退役军人时,向退役军人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优待证是退役军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措施的凭证,向退役军人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在保障退役军人享受普惠性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结合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和各地实际情况,在社会保险、住房、医疗、交通、文化、帮扶援助等方面给予退役军人优待。2020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优待证制度,国家坚持统筹兼顾、稳步推进的原则,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逐步为退役军人和“三属”统一制作办理优待证,作为享受相应优待的有效证件。退役军人优待证实行全国统一制发、统一编号。退役军人优待证的管理使用办法由国务院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同时,退役军人事务部负责开发全国优待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指导全国优待证使用服务管理工作;省、市、县级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本地区优待证发放和使用管理工作;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相关具体工作。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