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105-103/2021-00083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2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中共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工委 西夏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2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局机关、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培训机构:

现将《中共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工委   西夏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工作委员会        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

2021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工委    西夏区教育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西夏区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委、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主题,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时代使命及“一高三化”目标要求,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巩固“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创建成果,确保教育“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打造“好教育在西夏”发展品牌,以建设银川科创新城为主线,着力打造“两地四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1.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按照中央、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安排部署,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激励党员干部教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教育局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分层分级抓好学习培训,重点加强机关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确保西夏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课程为主体,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开展“三进”优秀示范课评选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通过通识课融入、专题课讲授、实践课领悟等形式,推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着力筑牢师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牵头科室:党建工作办公室

配合部门:局机关党支部;各中小学党支部、幼儿园党支部、民办教育党总支

2.开展“深入学习四史、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西夏区教育系统开展学习四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干部师生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新中国成立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强化少先队工作的政治属性,着眼党、团、队特殊政治关系,持续加强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故事,从小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将“红领巾奖章”、实践活动、荣誉激励等学生在少先队组织中的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牵头科室:党建工作办公室

配合部门:教育团工委;各中小学党支部

3.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和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和学校党组织“对标争先”计划为抓手,结合教育厅命名的五星级党组织,创建4所党建工作示范学校,推动中小学校、幼儿园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质量。加强和规范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党的建设,落实向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选派党组织书记兼任政府教育督导员制度,突出抓好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党组织“五个一”标准化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深度覆盖。广泛开展创建“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品牌活动,严格执行党员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制度,认真落实党组织目标管理、党员承诺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强化党员规范化管理,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发展。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完善教育系统党建考核办法,抓好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制情况专项督查和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评议。

牵头科室:党建工作办公室

配合部门:局机关党支部;各中小学党支部、幼儿园党支部、民办教育党总支

4.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召开西夏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与年度专项考核。积极推进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廉政风险防控、内控制度建设等工作。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数量,完成为基层减负年度目标。扎实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从严整治教育系统招生入学、师德师风等方面损害和漠视群众利益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牵头科室:党建工作办公室

配合部门:局机关党支部;各中小学党支部、幼儿园党支部、民办教育党总支

5.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按照区市党委关于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要求,结合辖区教育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知党恩、颂党情、跟党走、展风采”主题,广泛开展学习宣讲、评选表彰、文艺汇演、知识竞赛、走访慰问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牵头科室:党建工作办公室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各中小学、幼儿园党支部、民办教育党总支

二、坚持五育并举,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6.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切实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目标要求,建设区域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德育示范学校,统筹中小学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国防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影视教育、禁毒工作,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爱国主义贯穿教育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目标要求,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修养和业务水平。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西夏区思政课教师联盟,举办思政课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培育一批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名师”,利用在线课堂打造网络育人系列课程,300人以上学校每年打造1节中小学德育精品课,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网络育人实践研究。

牵头科室:基教室

配合部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团工委;各中小学

7.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树立正确的课堂教学价值取向,推进课堂教学变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全面落实“减负”有关规定,引导家庭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正确的人才观,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开展“培养学生创新素养教育”为主题的课堂教学研究活动。通过综合实践课程、STEM教育社团课程的开展,推进创新素养教育,推进数字教材研究、实践应用。积极探索“数字教材”与学科深度融合和广泛应用,促进课堂教学模式变革,组织开展基于数字教材应用的优质课评比展示交流活动,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牵头科室:教师发展中心

配合部门:基教室、教育团工委;各中小学

8.加强学生体育健康教育。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开好体育课程。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上午安排25分钟-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广播体操,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应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课外体育锻炼并将其列入课程计划。与西夏区文体旅游局合作,深化体教融合试点工作,组织开展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和全国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系列工作,强化体育工作教会、勤练、常赛,培育足球文化,示范带动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轮滑、旱地冰球等运动项目的开展。发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办学特色,使学生在校期间掌握1-2项体育运动项目。落实学校体育场所向社会开放工作,组织参加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选拔赛,开展西夏区第六届校园足球联赛、西夏区第十三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完成2021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力争体质健康优良率达到45%,合格率达到95%以上。

牵头科室:基教室

配合部门:教育团工委;各中小学

9.加强美育熏陶和教会勤练常展常演。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开好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课程,重视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帮助学生掌握1-2项艺术技能,教会学生唱主旋律歌曲,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落实中小学影视教育工作意见,推动学校以多种形式定期开展观影活动,广泛开展艺术展演系列活动。

牵头科室:教师发展中心

配合部门:教育团工委、基教室;各中小学、幼儿园

10.注重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开足开齐劳动教育课程,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大力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等优秀品质。充分利用校外实践活动基地、研学实践基地,特别是职业院校实训、实习场所,为学生提供劳动实践场所。大力开展劳模、先进工作者进校园活动,广泛宣传劳动榜样人物事迹。统筹家务、校内和社会劳动,培养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品德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实施“5153”劳动教育实践项目(培育5所自治区级劳动教育实践示范学校,创建3所西夏区级劳动教育实践示范学校),提高辖区劳动教育整体水平。

牵头科室:基教室

配合部门:教育团工委、教师发展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

11.加强卫生与健康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部署,按照科学防控、规范操作的要求,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学校卫生、传染病预防、健康教育等工作,有效开展近视眼防治工作。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课例、案例研修,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评比、观摩活动,鼓励教师申报心理健康教育课题开展研究,指导中关村中学等6所学校创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落实《银川市西夏区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银川市西夏区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每学期对学生进行一次近视检测,力争实现辖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

牵头科室:民安办

配合部门:基教室、教育团工委、教师发展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

12.强化“五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关于规范管理构建良好育人环境的二十条措施》,成立以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为成员的作业管理领导小组,制定本校加强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严格规范中小学生在校时间,保证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小学、初中分别不少于10小时、9小时,引导家长做好监督。严格落实《银川市教育局关于禁止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校园的通知》《关于禁止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校园的补充通知》,鼓励和支持学校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免费为学生提供与家长必要的通话服务。

牵头科室:基教室

配合部门:教师发展中心;各中小学

13.深入推进家校共育工作制定西夏区家校共育工作方案,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树立科学育儿观念,促进学生(幼儿)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常态化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万名家长进校园”活动。

牵头科室:基教室

配合部门:教育团工委、教师发展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

14.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不懈开展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教育,切实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健全完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大宣讲、民族团结教育示范校创建等活动。积极推荐银川市中关村中学创建西夏区民族团结示范学校,西夏区第十一小学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学校。

牵头科室:党建办公室

配合部门:教师发展中心;各中小学

15.积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按照自治区语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制定西夏区“推普”实施方案,广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革命传统,传承中华文化经典,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精心组织“推普”宣传活动。围绕2021年自治区推普宣传主题,组织西夏区各中小学开展“五个一”推普宣传活动:一次国旗下讲话、一周校内宣传活动、一封倡议书、至少悬挂一条横幅、一次校外宣传活动;开展“五个一”语言文字实践活动:一次主题班队会、一次主题板报评比活动、一次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写大赛”、一次教师“三字一话”大赛、一次“啄木鸟”语言纠错活动。

牵头科室:教师发展中心

配合部门:基教室、教育团工委;各中小学、幼儿园

三、全面发力攻坚,努力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16.加快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支持民办幼儿园稳步发展,鼓励将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学前教育机构配置标准,将公办幼儿园教师逐步纳入编制管理。实施学前教育第四期行动计划和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扩容建设,积极挖潜扩大增量,大力提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率,年内全面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81%以上。探索推广“安吉游戏”教学,指导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克服和纠正小学化倾向,实施科学保教。健全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和财政扶持政策。开展幼儿园分类定级评估和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

牵头科室:民安办

配合部门:督导室、教师发展中心、项目办、人事室、财务室;各幼儿园

17.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城镇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采取托管式、集团化、合作共同体等多种办学方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辐射,达到稳定生源,合理分流的效果。全面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合理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布局。实施新扩建项目4个,续建项目17个,增加建筑面积11.63万平方米,增加1.07万个学位,进一步化解入学难、入园贵的难题。加强教育资源配置,探索创新考试评价、学校考核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新途径。积极融合区域办学特色,创新集团化办学内涵,全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整体提升区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牵头科室:督导室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各中小学、幼儿园

四、积极推进重点工作,努力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

18.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感染、严防扩散”要求,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学校工作组主要任务、工作分工、工作机构和工作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摸底、调配工作,督促辖区各级各类学校及时补充需要的疫情防控物资;督促各学校、幼儿园人员明确职责,提高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意识,强化疫情应对防控能力,切实做到科学预防、措施有效。

牵头科室:民安办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各中小学、幼儿园

19.全面加强校园治理工作。认真落实《西夏区关于进一步完善校园治理体系提高校园治理能力实施方案》,压紧压实相关责任,不断推进校园治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组织开展校园治理“五大行动”及校园治理达标县(校)创建工作,全面建立台账,强化校园规范化管理,促进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和谐、健康发展。

牵头科室:办公室

配合部门:党建工作办公室、民安办、基教室、教师发展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

20.持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加强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强化重大事件和敏感热点问题的正面引导,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有效应对。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要求,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着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与新闻媒体机构联动,完善教育系统对外宣传工作机制。切实办好党建专栏,大力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惠民利民政策,营造有利于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积极做好教育舆情监测、报送工作。

牵头科室:党建工作办公室

配合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各中小学

21.加快推进教育小镇项目建设。发挥辖区16所大中专院校的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教育小镇项目规划,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教育小镇项目建设进度。落实《银川市直属学校与市辖县(市)区属学校委托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积极推进银川市第一中学、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银川市第一幼儿园合作共建教育小镇中小学、幼儿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牵头科室:项目办

配合科室:办公室、人事室

22.加强西夏区教育发展联盟工作。发挥辖区人才资源优势,借力教育发展联盟,实行院校合作,持续推进与辖区高校合作共建。积极对接辖区16所大中专院校,要求每所学校至少与其中一所大中专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及体验活动,把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体验学习纳入学校常规工作。同时继续加强与国有企业、驻区部队合作共建工作,拓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阵地。

牵头科室:教师发展中心

配合部门:教育团工委;各中小学校

23.大力提升依法治教水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推进法治教师培训工程,促进法治教师培养改革。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探索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新模式。依法加强禁毒工作。

牵头科室:办公室

配合部门:基教室、教师发展中心;各中小学

24.扎实推进乡村教育振兴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快乡村幼儿园建设,多渠道增加农村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按规划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继续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建设乡村温馨校园。加强城乡教师、校长交流,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招聘优秀“特岗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一体化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对乡村学校教研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发挥“城乡教育合作共同体”作用,实现“以强带弱,以强促弱”。开展耕读教育,提高学生的劳动本领和社会实践能力。

牵头科室:基教室

配合部门: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室、民安办、项目办、财务室;各中小学

25.全力维护学生切身权益。按照相关政策,认真落实学前资助、义务教育资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做到精准资助,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扎实做好建档立卡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继续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管理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切实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全面突出以人为本,促进教育公平,全力维护学生切身利益。

牵头科室:督导室、考试中心、民安办

配合部门:财务室;各中小学、幼儿园

五、大力振兴教师教育,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

26.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严格实行师德师风建设报告通报制度,完善师德师风监督考核机制,推行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对师德失范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开展教师职业道德不规范行为专项治理,着力解决乱订书刊杂志、违规补课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实一起、通报一起。完善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加大培育、选树、宣传和表彰奖励优秀师德典范的工作力度,发挥疫情防控的正向激励作用,大力弘扬高尚师德,积极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指导各学校执行好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明确教师进行教育惩戒的权限、范围、程序,解决教师对学生不敢管、不善管的问题,为广大教师营造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的良好环境。

牵头科室:人事室

配合部门:教师发展中心、基教室;各中小学、幼儿园

27.精准开展教师培训。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认真落实好国培、区培项目及教师终身学习。精准调研不同层次教师的需求,扎实有效开展西夏区级教师培训,组织实施西夏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培训和西夏区学校课程建设能力提升培训。深入推进“海淀带西夏”教育合作项目,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和“互联网+教育”等方面合作互助,积极发挥海淀区优质教育资源引领作用,促进西夏区教育质量快速提升。做好5个教育孵化基地的管理和指导工作,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安排挂职后备干部、青年教师赴海淀区跟岗培训。加强对骨干教师队伍管理和使用,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强“三名工作室”建设,深化推进8个海淀带西夏、8个西夏区网络名师工作室工作开展活动,成立凤城名师工作室,发挥工作室的辐射作用,促进教师队伍专业成长。组织开展西夏区“教学能手”评选活动。

牵头科室:教师发展中心

配合部门:人事室;各中小学、幼儿园

28.深化教师队伍管理。开展教师减负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教师减负措施清单和进校园事项目录,全面规范和清理针对教师的各类督查、检查、考核、评比以及各类社会事务进校园、各种报表填写、抽调借用教师等行为,督促落实特岗教师“五险一金”政策,保障特岗教师切身利益。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探索实施“县管校聘”教育改革。

牵头科室:人事室

配合部门:办公室、基教室、财务室、教师发展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

29.大力提升教育科研水平。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抓好西夏区教研队伍建设,积极争取配齐学科教研员,规范教研员的管理,不断加强教研员的学科教研和指导能力。坚持教育科研聚焦学生发展和课堂教学,推动教育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认真落实宁夏“城乡联动教学行动计划”项目,继续实施银川市中关村中学与隆德县联财中学、银川市西夏区第十小学与隆德县杨河中心小学教研共同体活动。召开西夏区教育科研工作会议,评选教研工作先进单位,进一步营造科研强教的氛围。抓好教研组建设,强基固本,开展西夏区优秀教研组评选活动。加强与教育先进地区的教研互动,利用“互联网+教研”方式,建立联动学校教师结对、同课异构、试题、课件、校本课程等教学资源的共享机制,充分发挥优质资源辐射作用,通过教育科研助推辖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分中学、小学开展“西夏区教学质量提升”推进会,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坚持立德树人,以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为目标,优化教学方式,加强教学管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一步促进辖区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牵头科室:教师发展中心

配合部门:基教室、信息中心;各中小学校

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教育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30.做好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认真做好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督导,抓好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反馈问题的整改;大力实施教育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和教师绩效考核工作,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方案、绩效考核指导意见和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强化对中小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改革工作考核,探索推动课时津贴制度改革和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改革。

牵头科室:督导室

配合部门:办公室、人事室;各中小学校

31.落实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按照自治区考试院要求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各类考试组考机制;稳步实施高考加分政策改革;配合启动本科高校对口招收中职毕业生工作;进一步完善考试招生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加大标准化考场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各类考试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建设高质量教育考试体系;全面推进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加强中考的导向研究。

牵头科室:考试中心

配合科室:基教室、教育发展中心、督导室

32.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有关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教育行政审批,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推进教育标准化工作。加快推进教育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提高教育政务服务水平。

牵头科室:办公室

配合科室:教育局机关各科室

33.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依法理顺民办教育管理体制,坚持“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原则,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规范办学准入机制、创新教育投资机制、探索建立多样主体合作办学机制,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和生态。强化民办教育管理指导常态化,做好民办教育年检工作,将党建工作作为年检必查内容,并向社会公开结果。深入开展民办义务教育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对民办教育招生、收费等工作的监管力度,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

牵头科室:民安办

配合科室:办公室、财务室

34.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改革。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强和完善西夏区教育督导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教育督导运行机制。开展对西夏区两镇七街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重点督导评价适龄少年儿童入学、辖区学校发展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情况;开展对学校常规督导和重点督导,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过程性督导与结果性督导相结合、日常督导与随机督导交叉督导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不断提高教育督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工作的作用。

牵头科室:督导室

配合部门:基教室、信息中心;各中小学、各幼儿园

35.推动特殊教育延伸融合发展。全面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巩固提升西夏区“融合教育”成果,全面落实“一人一案”,不断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全面完善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送教服务等形式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办学体系,大力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牵头科室:基教室

配合部门:财务室;各中小学

七、着力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

36.持续夯实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深入开展中小学校联网提速攻坚行动,全面实现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中小学互联网宽带接入达到300M以上,校园无线网络覆盖达到80%以上,以“千兆进班”的标准,完成中小学网络全面改造,多媒体教室升级比例达到100%以上。同时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依托宁夏教育云,采用“云-网-端”架构模式,推进数字校园全覆盖,配置信息化功能室、综合实验室等基础条件,满足教学、科研和管理需求。

牵头科室:信息中心

配合部门:财务室、项目办、教师发展中心;各中小学

37.全面实施“三个课堂”应用质量提升。按照《银川市西夏区中小学推进“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三个课堂”运行机制,将“三个课堂”纳入日常教学管理体系,建立区内外学校结对模式,结对学校间进行统一管理与调度,鼓励组建实体教研团队开展网上教研,开展“一拖N”在线互动教学、教研活动。加强“三个课堂”应用质量检测与效果动态监管,完善组织运行和考核激励机制,将教师在“三个课堂”中承担的教学和教研任务纳入工作量计算,并作为学校及领导班子考核指标。

牵头科室:信息中心

配合部门: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各中小学

38.深入推进网络空间广泛应用。按照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指南》要求,按照“普及应用、融合创新、示范推广”的原则,依托宁夏教育云,推进“人人通”普及应用,教师空间活跃率达到90%。学校利用网络空间、智慧校园等探索教育教学管理新方式,教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完成备课、教学、网络研修和课后跟踪评价的教学过程,教育局教研部门利用网络教育课程社区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各级各类骨干教师、名师建立校本资源,进一步扩大名师带动作用,推进教学助手融合应用,探索混合式学习支持体系。

牵头科室:信息中心

配合部门:教师发展中心;各中小学

39.全力推动标杆校建设及应用成果总结。重点打造银川市中关村小学、银川市中关村中学、西夏区华西希望中学、西夏区回民小学等8所“互联网+教育”标杆校建设,使标杆校成为辖区信息化教育“真正的标杆”。建立和完善专家团队结对共建机制,为教育信息化工作开展提供决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全面总结和凝练标杆校在创新素养提升、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模式创新、智慧校园管理等方面的成果凝练,充分发挥标杆校的示范引领作用。

牵头科室:信息中心

配合部门:教师发展中心;各中小学

40.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按照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要求,认真实施《银川市西夏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明确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内容及达标要求,组织开展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信息化领导能力专题培训,全员参与全区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工作,加强中小学师生信息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探索开展人工智能类课程在部分学校的有益尝试,推动“互联网+教育”高质量发展。

牵头科室:教师发展中心

配合部门:信息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

八、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三表率一模范”机关

41.打造过硬领导班子制定党组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行政。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配合和“一岗双责”,深入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善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强化党组主体配合,班子成员岗位配合,压实科室单位职能配合,着力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

牵头科室:党建工作办公室

配合科室:局机关各科室

42.努力实现“双创”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好“三个表率”的目标要求,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持续推进“三强十一严”工程,保证理论学习“当月学、半月谈、季度评、年终考”常态化。创新推进“党建+”工作模式,抓实抓好党组织建设、星级党组织创建、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党务干部培训等工作,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使机关党组织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成为真抓实干的先锋模范。

牵头科室:党建工作办公室

配合科室:局机关各科室

43.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加强中青年干部培养,持续开展办文办会办事“三提升”等活动,着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因岗择人、人岗相适,加大轮岗交流、上派下挂、点名调训等工作力度,优化干部干事创业激励机制,旗帜鲜明地为实干担当者撑腰鼓劲,对懒政庸政者追责问责。

牵头科室:党建工作办公室

配合科室:局机关各科室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