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640105-103/2021-00292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2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西夏区教育系统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2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

现将《西夏区教育系统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银川市西夏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西夏区教育系统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工作部署,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纠正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印发《关于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试行)的通知》《自治区教育工委 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行动的通知》《银川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措施落实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西夏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五育并举全面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二、具体要求

(一)加强作业管理。

1.严格执行系列文件要求。严格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教基〔2018〕26 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推进依法治教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实施意见》(宁教基〔2015〕68号)《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宁教基办〔2017〕149 号)等文件精神,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让家庭的责任回归家庭,共同引导学生自主完成、自主管理作业质量,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

2.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起始年级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

3.坚守作业管理的基本要求。教师对布置学生的作业须精选、分层、全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批改作业和签字。坚持开展每周三无书面作业日,鼓励班级布置家务劳动、体育锻炼等作业。

4.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学校要建立作业管理制度,加强对作业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反馈、讲评、辅导等各环节的统筹管理。严格控制日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 分钟。

5.严格控制考试次数。考试内容要符合课程标准和教学进度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不得在小学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严禁以任何形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和排名。

(二)强化睡眠管理。

1.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城区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20;城区初中上午上课时间不早于8:00。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早于规定时间到校的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农村学校、城郊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

2.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就寝时间。指导家长和学生制订学生作息时间表,促进学生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确保小学生每天就寝时间不晚于9:20,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初中生每天就寝时间不晚于22时,睡眠时间达到9小时。

(三)加强手机管理。

1.加强日常管理。正常教学时间内,禁止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原则上不得带入校园,确有带入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由学校提供必要的保管装置,进校后统一保管。

2.做好常态化宣传。定期开展预防沉迷手机、沉迷网络等主题宣教活动,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

3.提供便捷服务。学校应免费为学生提供与家长联系的固定电话等通讯工具,向家长公布学校有关办公室、班主任和管理人员等的联系方式,方便家长沟通学情、联系学生。

4.规范教学行为。学校要正确处理好教育信息化和“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和个人平板电脑进校园”之间的关系,在课堂教学中不能以电子白板代替传统黑板,在作业安排上不能以电子作业代替纸质作业,在阅读教学中不能以电子阅读代替纸质阅读。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30%。

(四)强化读物管理。

1.规范图书阅览室管理。每天按时向学生开放图书室和阅览室。

2.严格教辅材料管理。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教辅目录选用教辅资料,坚持一科一辅,严禁强制或暗示学生、家长购买目录以外的教辅资料。严禁以推荐用书、必读用书、指定用书等方式强制学生、家长购买课外读物。

3.开展“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建立阅读激励机制,设立读书节、图书角等,优化校园阅读环境,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采用适当形式表彰阅读表现突出的师生。

4.建立校园课外读物推荐报备制度。进校园课外读物原则上每学年推荐一次,推荐程序包括初选、评议、确认、备案等环节,推荐结果要在学校公示5个工作日并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五)加强体质管理。

1.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培养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校内锻炼要达到中等强度,每周参加3小时以上高强度体育运动。

2.积极改善学生用眼环境。教育学生坐立行读写姿势正确,认真规范做眼保健操,每年开展2次视力筛查,建立学生视力健康电子档案,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强的防控方案,降低近视率。

3.经常性地举办体育赛事。每年举办一次综合性运动会,积极参加上级安排的各类体育竞赛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4.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真实、完整、有效地完成测试数据上报工作,确保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达到45%以上,合格率达到95%以上。关注学生个体,及时发现学生体质健康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指导学生开展增强体质训练。

5.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学校要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心理辅导室,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提供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服务。

三、组织领导

西夏区成立“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区长担任组长,教育局局长担任副组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主任、各中小学校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西夏区教育局,由教育局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

四、强化责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抓好中小学生“五项管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重要论述以及2021年全国、全区、全市以及西夏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举措。各学校要把抓好“五项管理”作为破解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抓手,作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措施,自觉增强贯彻落实“五项管理”措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健全工作机制。各学校建立健全“五项管理”组织领导机制,将“五项管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布置,制定实施细则,建立校长牵头抓总,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年级组、备课组和教研组齐抓共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具体落实的“五项管理”工作推进机制,层层传导压实责任。

(三)形成家校合力。各学校要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委会和家长会作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增强家校育人合力,引导广大家长共同参与“五项管理”工作,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四)注重宣传引导。各校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 ,坚持正确引导、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原则,对推进“五项管理”方面典型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和宣传报道,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的社会环境。

(五)加强督导检查。将“五项管理”措施落实情况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督导的重要内容,采取随机抽查和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各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管理问题较多、家长反映强烈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改正,并将“五项管理”纳入学校目标责任考核指标。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