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工作信息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837Q/2022-0001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09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信息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教师寒假培训共研教学“小秘方”

发布日期:2022-02-0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张老师,我认为应该读写结合,组织学生仿写课文中的精彩片段。”针对《安塞腰鼓》一课,中学语文教研员张毅和教研组教师的线上研讨正在热烈进行中。这就是今年西夏区教师寒假教研活动的一个片段。

这个寒假开始后,西夏区的教师可是没闲着。在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下,各学科寒假教研活动都在如火如荼的展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柱介绍,组织此次培训旨在不断提升课堂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活动采取跨学科、线上线下等方式,充分利用“大单元”“大概念”等系统化、整体化教学设计理念,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深入探讨单元教学设计方案、作业设计方案,研制教学“小秘方”,为下学期“双减”背景下各学科有效开展教育教学筑牢基础。

学科联合探索教学“小秘方”。1月19日开始,中小学各学科教研员、教师全员集中参加“基于‘双减’政策下的课堂变革与作业设计”线上研修班。研修班邀请各地、各校专家全方位解读教学设计与作业设计的理论、策略、方法,开展专题讲解、案例分析和对话交流,强化基于“双减”政策落实和深度学习理论的单元作业、项目化作业、常规作业设计培训,解答一线教师困惑的一个核心问题——“如何科学分层设计作业”。实验小学刘红波老师感触颇深:“很多教学理论这次算是搞懂了,还掌握了怎么应用。这几天的学习收获很大!”

线上线下研制教学“小秘方”。近日,语文、数学等多学科在教研员带领下,分别组织了内容扎实的学科教研活动。大家学习先进经验,组织线上研讨、线下集体备课,设计教学方案时采用PBL项目式教学法、研究式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等,同时利用音视频、VR等信息技术手段创设教学情境,营造真实的生活体验,将抽象的知识概念转化为学生熟悉的情景和形象,激发学习兴趣,降低认知负荷,实现学生有意义的学习。活动收集记录学生学习数据,利用大数据掌握学生学习动态,针对不同学生实施不同指导方案实现精准教学,逐渐形成各学科一个个具有参考价值的教学方案。教研员杨馨凤说:“一个人的知识与经验总是有限的,集合集体智慧,才能全方位提升课程。现在,每一次研修的目的性都很强,做事效率非常高。年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语文学科第一阶段的研修任务,可以开开心心过年了!”

循环反馈打磨教学“小秘方”。“一周下来,大家已经初步形成教学设计共案,还可以根据个人不同理解再做局部调整。”一次教研活动结束不等于寒假教研活动结束,而是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此次寒假教研活动根据学科特点,分别设置3天到7天的周期,循环“布置教研任务、集中研讨、修改完善”的过程,在短期内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取得一定质量的研修成果。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组织这种循环反馈式的教研活动,直至达成学科研训能力全面提升的最终目标。目前,多所学校的教研组已形成了初步教学设计方案,等待下一次研修反馈后持续修改完善。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谢小梅总结此次活动时强调,研训中每一堂课都经历了反复说课、反复设计教案、作业。好课多‘磨’后,广大教师通过这样的活动不断收获成长。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