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工作信息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837Q/2022-00396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1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信息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搭建多元化平台助力“双减”

发布日期:2022-08-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校外、校内教育在“双减”背景下的深度融合,根据银川市、西夏区工作部署,青少年活动中心以“文学润德、科技润智、艺术润心、体育润志、劳动润行”为指导理念,统筹校内外教育资源,融合学科特点,开展具有基础性、普惠性的公益课程,为青少年全面发展提供良好活动环境。

一是心理辅导护航健康成长充分发挥西夏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职能作用,开展学生团体心理健康辅导,帮助学生把团体中的人际关系与矫正性情感体验迁移到生活中;通过沙盘游戏团体辅导,针对有人际关系困扰的学生,借助沙盘游戏绕过防御机制,探寻潜意识与无意识世界;组织个体心理咨询,针对学生心理困惑,引导学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积极开展公益讲座,以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定向人群心理健康减压、心理健康干预等内容开展公益讲座,扩大心理健康知识普及覆盖面;开通心理健康热线,做好校外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每年开展心理健康服务2068人次。

二是多样课程促进个性发展充分利用功能活动室开展公益性校外教育活动,开展文化艺术公益培训,开放创意设计工坊,培养创意设计和动手能力。本着“阳光、积极、向上”的宗旨,秉承“共同参与、共同进步”的原则,组织乒乓球、围棋、羽毛球等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兴趣。开展垃圾分类、交通劝导、跳蚤市场等志愿服务,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有现实意义的社会实践岗位。实施“互联网+教育”工程,提供法制、安全等方面的高质量专题教育资源,开通线上学习渠道,为学生在家学习提供便利,每周服务260人,每年服务10400人次。

三是实践拓展助力素质教育提升进一步促进研学实践基地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衔接,为中小学生提供优质校外教育资源。探索新的研学模式,从本地传统文化着手,开展更多价值高、开放型的研学实践活动,助力素质教育发展。组织辖区36所中小学选派1850名品学兼优及家庭困难学生,前往贺兰山岩画·宁夏地质博物馆、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领新耘智·3D打印等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旅行课程,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增强创新意识。

下一步,西夏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将继续坚持公益性,认真履行社会职责。通过拓展服务范围、优化课程设置、丰富服务内容等途径,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做到贯彻精神不打折扣,履职不辱使命,培养更全面的新时代接班人,助推西夏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