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工作信息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837Q/2022-00967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1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信息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四抓”推进“双减”工作收获实效

发布日期:2022-12-1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下,西夏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制订各项措施,把落实“双减”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构建教育良好生态,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一是抓统筹高位构建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双减”工作领导,成立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政府副区长为副组长,教育、公安、综合执法等26个部门为成员的“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在教育局设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办公室,及时印发《“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完善齐抓共管机制,围绕“治乱、减负、防风险”的工作要求,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协调机制统筹、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局面。

二是抓质量切实提高校内教学质量。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双减”的治本之策,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制定出台《银川市西夏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辖区36所学校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和课堂教学规范,“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方案,建立课后服务保障机制,优化师资配备,加强家校社协同,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各中小学锚定课后服务,统筹校内外教育资源全面推行“5+2”模式,聚焦课后两个时段,关注课后服务学科素养、综合素养“双提升”,丰富“阅读”“运动”“实践”“创新”等课程。截至目前,西夏区校内课后服务教师参与率达98.2%;学生参与率达87.3%;其中9所学校参与率达100%。

三是抓治理从严规范学科培训。多部门联合行动,聚焦压减机构数量、查处违规培训、管控培训广告、做好非营利性登记、强化培训收费监管、整治非学科培训恶意涨价等6项重点任务,健全机制深入摸底排查。银川市专家评审委员会指导下,全面甄别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内容,按片区开展网格式排查,逐一登记培训机构基本信息、证照、安全状况、教学范围、资金监管、存在问题、整改情况等,建立管理台账切实做到“精、准、全”。开展“超范围培训”“居民住宅违规办学”“超时培训”专项治理行动5次。安排3组工作人员,采取明察暗访、受理群众举报等方式,轮流开展“假日查”“夜查”20余次,下发《停止办学通知书》24份,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46份,收缴宣传单600多份、清理户外广告8处,劝散学生300余名。查处居民楼内违规办学5家、治理超范围培训12家、不在规定时限内培训7家。先后关停违规机构26家,整改门头牌照35处。

四是抓防范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始终将风险防范摆在突出位置,制定风险应对处置方案,建立“爆雷”“冒烟”机构防控台账,部门联动动态跟踪处置,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通过“西夏发布”及时向机构、教师、学生发出“三封书”,帮助算好“三笔账”。按照“即查即改+集中整治+回头复查”工作思路,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和属地镇街等现场核查8次、联合执法10次;开展规范整治行动,清退培训费17.5万余元,严惩艺考培训机构2家、行政拘留2人。辖区未发生因退费、欠薪引起的涉稳事件。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