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工作信息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837Q/2023-00533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0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信息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认真下好教育数字化转型“五步棋”

发布日期:2023-12-06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西夏区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通过建设教育专网、开展分类培训、指导师生参赛、落实平台应用、打造智慧校园“五步棋”,不断提高师生数字素养,全面“提速”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

一是积极建设教育专网。到2023年10月,西夏区教育城域网建设已经全部完成,实现了网络地址、域名和用户的统一管理。目前,辖区各学校互联网接入总带宽达到8G,实现了万兆到县(区)、千兆入校、百兆进班,师生用网体验全面改善,已形成一个高速泛在、安全可靠、绿色健康、可管可控的教育网络环境,教育数字底座不断夯实。

二是重点实施智慧校园建设。2023年分两轮开展了辖区11所学校2023年“智慧校园”的星级认定工作,针对学校缺乏顶层设计、成果梳理不显著等问题,要求各校认真落实整改、补齐短板。指导其他学校以星级认定为契机,完善信息化设施设备配备,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融合应用,不断提升教师数字素养,进一步推动“智慧校园”建设。

三是全面推进教育平台应用。高度重视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三个课堂应用工作,督促各学校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每月汇总师生校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三个课堂应用情况,及时在系统内通报;积极融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工作,定期培训国家中小学智慧智慧教育平台9大应用场景,指导教师充分利用平台优质教学资源,不断提高教学效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开展线上备课、课例研讨等教育教学实践,探索基于教育数字化的新资源、新模式和新评价体系,为服务课堂教学、学生学习、教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全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从教师需求和区域需求两个层面入手,因“人”分层,实施课程精准培训,帮助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和信息化教学思路。2023年,先后组织“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教育数字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区外培训”“自治区‘互联网+教育’县区级信息化骨干培训”等各类培训5次,参训人员达400余人(次),有效提升教师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意识,全力打造创新型的数字化教师队伍。

五是不断激发师生创新活力。为师生积极搭建相互交流、同场竞技的平台,组织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充分调动师生探究、创新意识。银川市第十四中、银川市第十八中代表西夏区参加全国比赛获得优异成绩。2023年度西夏区师生共获得全国级、自治区级、银川市级奖项共计207个。师生团队创新活力不断激发,数字素养不断提升,推进区域科技创新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