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义务教育>工作信息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837Q/2024-00004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信息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教育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第三小学“三步走”推进高效课堂

发布日期:2024-01-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3年,西夏区第三小学依托集团化办学优势,聚焦学校品牌建设,通过“三步走”积极打造高效课堂,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引”字为先,深耕教研促质量。立足课堂主阵地,精心设计教研方案,着力推进课程育人,持续推进观课评课。全面实施年级组“小教研”、学科“大教研”,“一课一研”提前说课、集体备课、集中听课、人人评课,逐步形成“我要上、我能上、我先上”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入职教师亮相课、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展示课“三课行动”,定期安排研课、磨课、评课,组织开展“好课我来上”主题研讨,夯实教师教科研基础。积极推进真情景、真问题、真活动的“本真课堂”建设,广泛开展课堂研讨活动,强调自主性、合作性、应用性,践行学生动口、动手、动脑的课程理念,让学生思维在“本真课堂”中动起来。

二是“育”字为本,学科活动提素养。以学习任务为驱动,探索大单元、项目式、主题式学习活动。通过语文学科“讲民间故事 品人民智慧”比赛、英语“词之以恒,我是单词王”单词大闯关、数学“训练有数 数能生巧”口算大比拼、音乐三歌(国歌、队歌、校歌)合唱比赛等活动,全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期末复习阶段开展“让思维插上飞翔的翅膀”思维导图绘画比赛,指导学生借助思维导图及时梳理知识点,构建知识体系网络,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在“六一”期间组织“改变从阅读开始”学生素养汇报演出、“与雷锋相约每个春天”阅读推广和唐诗宋词经典传诵等,鼓励学生参加宁夏少儿频道“童阅汇”栏目组织的好书推荐,不断弘扬传统文化,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三是“用”字为重,夯实常规抓提升。围绕大单元核心素养目标,通过素养导向、多样方式、灵动思维、主动参与,积极推进雅+课程体系建设、技术赋能教学创新、教研活动、学科培育、作业设计、课堂评价反思,不断激发课堂教学新动力,示范引领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校级干部分包年级组、备课组指导,每月听课次数不少于5节,教师每月听课次数不少于3节,同步优化集备教案,在集体研究基础上,修改补充个人简案,形成组内统一认识又保留个人风格的教案,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统筹作业管理,严控总量、提升质量,加强常规检查,在班级和学校公示栏中公示,形成“三统筹”“两公示”的作业管理机制,推动作业布置向规范化标准化转变。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