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909H/2022-0012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11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热点回应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民政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一季度发放救助金1170万元

发布日期:2022-04-1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民政局今年一季度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1170万余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织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网。

今年以来,西夏区民政局严格落实自治区、银川市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孤儿养育津贴标准等有关要求,及时将提标补助资金足额发放到位,同步提高城乡特困供养基本生活费救助标准和临时救助标准,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低保退出。不断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政策为主体,高龄低收入老年人津贴、孤儿养育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专项制度为辅助,急难救助为补充的保障机制,截至3月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1120万余元。

同时,充分发挥临时救助灵活高效的保障作用,有效解决城乡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对因病、因突发意外无法维持基本生活的困难群众,重点排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等困难群众的家庭生活情况,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今年一季度,各乡镇(街道)临时救助110人次发放救助金27.07万元、民政局临时救助60人次发放救助金22.674万元。

此外,西夏区积极探索社区+社工+社会组织+慈善资源+社会救助“五位一体”的救助模式,构建“点单+派送”式社会救助服务,完善群众“点单”、排困员“送单”、社会组织“接单”的应需式服务模式,推动社会救助服务方式由单一的物质援助向物质帮扶+服务多元方式转变。今年一季度,西夏区民政局与春蕾天使爱心会签订了“十四五”定向帮扶协议,确定在“十四五”期间对西夏区500名老人、1000名孩子在物质、精神等全方位进行帮扶;为139户特困老人、394名困境儿童购买价值87万元的社会服务;宁夏义工联合会、春蕾天使爱心会、宁夏共享人力集团公司等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为辖区200多户困难家庭送去定制服装、粮油等爱心物资,价值20多万元。

据了解,西夏区有效发挥城乡社区联防联控作用,组织动员基层干部、村级组织、排困员、社会工作者等,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访问、摸排筛查等方式,全面了解辖区内困难群众生活状况,畅通困难群众申请救助渠道,开展集中核查11次、入户探访服务200余人次,发现大病救助3户5人,救助金额3万余元。对涉及基本民生保障的苗头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及时回应并作出相应保障举措,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投诉有门、受助及时。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