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1-17
来源 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解读单位 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西夏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清产核资主要目标是什么?

全面清理村集体所有资产和资源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等情况,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明晰集体所有产权关系,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完善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二、清产核资工作的范围是什么?

一是村集体资金。为本村集体经济组织账内、账外的全部资金及债权、债务等。包括出纳人员经管的货币、银行存款,村集体原有积累、取得发包及上交收入、经营收入、租赁收入、投资收益、土地征用补偿收入、集体资产变卖收入、上级专项资金及补助收入、社会捐赠资金、其他收入等所形成的货币资金及有价证券。二是村集体资产。为本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全部资产,包括货币资产、公益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债权性资产、资源性资产。包括村集体投资兴建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水利、交通、文化、教育等基础公益设施以及农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长期投资、短期投资、材料物资、应收款项等资产。如属于村集体所有的小汽车、摩托车、机电设备、通讯广播工具、办公设施、拖拉机、收割机、犁、秸秆粉碎机、播种机、农田水利设施、村居地域范围内由村集体投资或村民共同出资修的水泥路、柏油路、沙石路、机井、桥梁,村居集体兴办或者合股、兼并的企业资产、集体所有的捐赠资产、无形资产等。三是村集体资源。属于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和法律规定属于村集体所有的耕地、林地、园地、草地、四荒地、工商企业占地、水面、宅基地等资源,也包括村内空闲地、废弃砖窑、沙场、坑塘、沟渠等。

三、清产核资工作的清理方法是什么?

一是先账内,后账外。对集体经济组织账内、账外的全部资产、债权、债务及资源等进行彻底清理、核实,确认量化资产,要逐类逐项逐笔进行盘点、核实、登记、审核、造册,核查结果经村民代表会议审查通过后,在全村进行公示,建立台账。二是固定资产先登记,后评估。对固定资产等实物性资产需进行实地盘查,对往来款项须经当事人(单位)证实,对盘盈盘亏财产物资登记造册,做出说明并提出处理意见。对固定资产中村集体房屋、设施设备等,只登记数量、面积、坐落、结构、层次和已使用年限,待拆迁时评估在进行量化。三是在清产核资过程中,依法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所有权归属关系进行确认,要区分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严格按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流程登记,建立台账。四是价值评估。对清查出的以前没有纳入账内核算或无法取得构建成本资料的资产进行价值评估,对清查出的账面价值与实际价值背离较大的资产,进行价值评估。五是清产核资以原所有者持有管理使用为事实依据,在尊重历史并尊重现实的情况下合理界定产权关系,重要资产可不受年限限制;清理及产权界定中对产权形成过程复杂、界定难度大的应认真细致,特别是对个别资产存量较多,流动性大的,清理登记一定要细致踏实,遇到疑难事项一定要逐级请示报告,集体研究集体决定,严禁个人做主表态,避免造成工作的被动和损失。六是村集体资产清查核实的结果,要召开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进行确权,并张榜公示无疑义后报乡镇政府备案。

四、工作步骤是什么?

一是成立机构,制定方案。清产核资工作在两镇和贺兰山西路街道办领导下进行,两镇一街分别成立清产核资办公室,组成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各村组成由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级报账员、村民主理财小组、村民代表等人员的清产核资工作实施小组,具体负责村集体清产核资工作,工作小组成员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或成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清产核资工作可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二是清查阶段。设立清产核资基准日,按照有关会计制度核算要求,进行账务清理、“三资”清查,填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登记表》。三是核实。核实工作由村民理财小组具体负责,清产核资实施小组应予以配合。重点核实“三资”数额、权属、台帐与实物处置及管理等情况,做到数额无误、产权明确、现状清楚。四是公开公示。经村民主理财小组核实并予以确认后,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应及时将资产核实的初步结果在村务公开栏中公示7天。公示期间,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三资”清查结果有异议的,清产核资工作实施小组要认真组织复查复核,直到成员认可,不认可的不予确认。五是结果确认。公示期满无异议或异议问题已经解决的,按照有关规定,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对村集体“三资”清理结果进行确认。六是汇总报批。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对村报送的清产核资结果进行审查并确认无误后,报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登记表》。七是资产资源登记。在明确资产资源权属的基础上,两镇、街道办及村级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分类设立村资源管理台帐,台帐一式两份,镇街及村委会各保存一份。

相关文件: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夏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指导意见》《西夏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指导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