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1-17
来源 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解读单位 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西夏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编制的目的是什么?

为了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和扑灭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最大程度地减轻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对公共卫生安全、人民身体健康以及畜牧业造成的危害,保持经济持续发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二、制定背景及主要依据有哪些?

为确保发生重大动物疫病时能够做到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应急处理,确保人体健康和我区畜牧业的稳定发展,促进畜产品流通和社会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安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国务院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起草制定本预案。结合西夏区动物防疫实际,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牵头起草了《西夏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

三、该预案适用范围是什么?

本预案适用于西夏区范围内突然发生,对公共卫生安全、人民身体健康以及畜牧业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危害的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理工作。

四、以什么方式实施?

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时,以指挥长令发布实施。日常常设机构设在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职责为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按照指挥部决策,统一指挥紧急疫情的控制;收集分析疫情及发展态势,及时提出启动、终止本预案的建议;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地区落实本预案,并监督实施。

五、实施涉及哪些具体部门?

本应急预案涉及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宣传部、财政局、民政局、建设交通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卫生健康局、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局、涉疫镇(街) 等,按照预案规定职责各司其职。

六、工作应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快速反应,高效运转;预防为主,群防群控。

七、应急响应级别是怎么划分的?

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处置实行分级响应制度。突发特别重大动物疫情(I级)由国家响应,突发重大动物疫情(II级)由自治区级响应,突发较大动物疫情(III级)由市级响应,突发一般动物疫情(IV级)由西夏区级响应。

八、如何实施响应终止?

疫区内所有的动物及其产品按规定处理后,经过该疫病的至少一个最长潜伏期无新的病例出现。突发特别重大动物疫情由农业部对疫情控制情况进行评估,提出终止应急措施的建议,按程序报批宣布。

原文链接: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夏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

相关文件: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夏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