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11640103788210539Y/2022-0007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5-1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社会保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三个点”助推社保经办服务质效双升

发布日期:2022-05-1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西夏区人社局社保中心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从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入手,积极转变思路、创新服务模式,通过推行网上办理、优化窗口设置、推进社保卡“一卡通用”等举措,助推社保经办服务质效双升。

以宁夏政务服务平台为关键点,“一张网”联动服务。推动社保数字化全面提速,辖区各镇街9项社保高频业务下沉基层通办,数字化服务理念逐渐在经办各环节各流程落地生根。积极引导辖区居民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办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村社区工作群等线上平台发布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养老保险政策解读和“我的宁夏”手机APP操作指南,协助居民实现自助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2022年4月底,两镇七街累计办理社保业务5910件。

以“放管服”改革为着力点,“一盘棋”持续升级。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人民对高质量人社服务的期盼,优化社保窗口设置,统一工作人员业务术语,规范文明用语、服务态度和行为规范,采取定期轮岗轮训、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等形式,着力打造咨询服务“一口清”、受理材料“一手清”、业务经办“一次清”的经办队伍,积极推行“预约办理”“容缺办理”“延时办理”等便民服务措施,让参保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截至2022年4月底,窗口政务服务好评率达到100%。

以人社行风建设提升行动为发力点,“一窗式”优化服务。扎实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持续优化窗口服务,加快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换发工作,按照“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优服务”要求,精简办事手续、社会保障卡相关业务流程,从申请到办好只需几分钟,有效减少了群众排队等待时间。同时全面推进电子社保卡签发工作,进一步扩大电子社保卡在居民群众中的使用范围,充分发挥电子社保卡便民利民惠民作用,在人社领域实现认证用卡、缴费凭卡、待遇进卡、线上线下“全业务用卡”。截至2022年4月底,制发第三代社会保障卡5207张,累计制发社会保障卡149577张,签发电子社保卡126914张。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