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11640103788210539Y/2023-00027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社会保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夏区五个“强化”提升社会保障卡发放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启用社保卡需要采集您的面部信息,感谢您的配合”,西夏区社保卡服务窗口像往常一样,为前来办理卡的王先生启用新制的社保卡。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社会保障卡服务管理,有效防范风险,按照我区加强社保卡服务全流程监管工作要求,西夏区通过人社一体化系统强化社保卡申领、发放、启用激活、补换、使用、注销等服务全流程监管,严格规范社保卡申领入口和注销出口,多措并举规范社保卡发放管理工作。

强化社保卡申领、补换管理。社保卡发卡前,严格规范人员基础信息和制卡申请信息的采集,通过本地公安户籍信息库,或者通过社保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核验人员基础信息、相片、生存状态、发卡状态等,确保人员信息准确、生存状态正常、符合“一人一卡”等申领资格要求,严格落实区内“一人一卡”,控制跨省一人多卡数量。同时在发卡前,要求申请人(含代理人、监护人)对个人申领意愿、申请信息进行授权同意。

强化社保卡发放管理。制定西夏区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明确社保卡办理方式、办理材料、办理时限,全面实行“立等可取”的即时制发卡模式。严格做好社保卡交接工作,确保责任到人,从制卡到发放到人的所有环节,均通过人社一体化系统进行管理,社保卡预制卡实际发放流转过程中形成的纸质卡片交接记录、持卡人签收记录等发放管理台账。

强化社保卡启用和银行账户激活管理。严格落实社保卡新发卡、补换卡的社会保障功能启用要求,线下制成卡,现场启用,线上申请的卡片签收后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和方式启用。督促合作银行严格遵守人民银行有关社保卡银行账户面签激活规定,除符合相关规定的特殊情况外,社保卡银行账户不得通过非面签方式激活,不得使用初始密码或者过于简单的密码。

强化社保卡服务管理。一方面要求社保卡业务经办人员使用电子社保卡扫码登录,确保实现系统管理员、安全员、操作员“三员”分立、权限分离,进一步提升人社一体化系统操作的安全性。另一方面针对社保卡窗口工作人员,经常性开展社保工作警示教育和业务培训,以人社一体化系统和持卡库作为系统监管的基础支撑,逐步建立数据监管的理念和机制,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强化社保卡政策宣传引导。通过线下“社保卡惠民服务季”、各级经办基层网点,线上微信公众号、社区业主群等及时有效、多种形式的宣传手段,加强社保卡服务宣传,引导群众主动领卡、安全用卡,按规定及时注销多余的卡和死亡人员卡,提升持卡人自我管理社保卡的意识。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社保卡158642张。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