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11640103788210539Y/2023-00038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0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社会保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你了解吗?

发布日期:2023-04-0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1.什么人能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凡具有我区行政区内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和不符合职工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均可在户籍所在地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2.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标准是什么?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年缴费。目前设定为每年200元、3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3000元6个档次。参保人员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之间均可进行缴费。

3.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给补贴吗?

地方政府应当对参保人给予缴费补贴,对选择200元档次的,给予40元补贴;对选择300元档次的,给予50元补贴;对选择500元档次的,给予70元补贴;对选择1000元档次的,给予120元补贴;对选择2000元档次的,给予200元补贴;对选择3000元档次的,给予320元补贴。(当年缴费才可享受补贴)

4.统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缴费期限怎么规定?

参加统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以统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时(2011年7月1日),年满60周岁为界限,60岁以上的个人不用缴费,可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距离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应当按年缴费,也可以补缴,但累计缴费不超过15年;距离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需按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补缴养老保险费不享受政府补贴)。

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对特殊人群如何补贴?

   (1)城乡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对城乡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符合参保条件且缴费困难的人员,政府在为其按照100元最低缴费档次给予50元代缴养老保险费的同时,再给予30元的缴费补贴。即个人缴费50元,政府补贴80元。
    (2)城乡重度残疾、三级和四级智力精神视力残疾人。对城乡重度残疾、三级和四级智力精神视力残疾人符合参保条件且缴费困难的人员,政府在为其按照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给予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的同时,再给予其30元的缴费补贴,即政府全额代缴130元。
   (3)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对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符合参保条件且缴费困难的人员,政府在为其按照100元的最低缴费档次给予全额代缴养老保险费的同时,再给予其30元的缴费补贴,即政府全额代缴130元。
   (4)脱贫人口。对脱贫人口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即个人缴纳100元,政府给予30元财政补贴。
    以上人员在享受政府补贴后,可根据自身意愿和条件选择更高缴费标准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
    以下人员需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用后,方可享受财政补贴:
    (5)城乡独生子女户、计划生育纯女户和“少生快富”工程户。选择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应缴费标准后,2022年奖励缴费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07元。
    (6)村干部。2022年,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454 元,财政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681元;以灵活就业人员方式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财政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681元。

6.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怎么进行参保核定与缴费?

有线上线下两种方式

(1)线上:可登录“我的宁夏”APP,进入首页,下拉点击“特色专题”下的“城乡居民”模块,根据提示进行参保登记、核定缴费。也可通过黄河银行手机APP缴费。

(进入代他人缴费页面,输入信息后也可替他人核定缴费)

(2)线下: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原件,到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参保登记、费用核定。核定完成后,可持本人身份证、社保卡、户口本之一到黄河银行营业网点,由工作人员协助完成缴费。

7.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满60 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8.退休人员如何领取养老金?

在参保人年满60周岁前的30日,本人提供身份证及户口本、社会保障卡原件,经镇、街民生服务中心受理、审核要件后上报银川市社保中心复核,符合条件的,从到达60周岁的次月起发放养老金。2023年2月提标后基础养老金增加至280元/月。

9.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构成?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支付终身。

10.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如何计算?

    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历年缴费金额相加)/139+奖励性养老金。实例讲解:两名参保人员,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5年,一名参保人员每年缴纳最低档200元,另一名参保人员每年缴纳最高档3000元(缴纳档次包含政府补贴),逐年缴纳到龄后可领取:280+(240x15)/139=305.89元
280+(3320x15)/139=638.27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