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社会保障

索 引 号 11640103788210539Y/2023-00233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0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社会保障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西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撒豆成兵”线上缴 居民“零次跑”

发布日期:2023-12-0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天是我第一次参保,以为要跑很多地方,所以我一大早就来大厅排队了。没想到,从登记、核定到缴费,只用了几分钟就把所有的事情办完了,工作人员还指导了我如何进行所有流程的线上操作,以后每年我就可以坐在家里自行线上缴费了。”谈起西夏区社保窗口办事的高效率,张女士忍不住点赞。

自全区灵活就业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期开始以来, 西夏区社保迅速出动,一是探索“潮汐窗口+服务先锋”运行模式。设立“西小保”服务窗口,人流量大时,立即启用、立即办理,提前排班组成“服务先锋”,一对一、点对点指导群众线上办理,加快业务办理速度,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西小保”咨询指导服务窗口累计指导居民办理灵活就业社保线上缴费服务1000余次,电话指导居民线上缴费300余次。

二是探索“岗位练兵+赋能提升”指导模式。11月以来,针对社保经办人员流动大、业务水平不一的情形,实施经办业务培训,手把手指导,通过经验分享、政策问答等环节,不断提升91个代办点窗口的标准化,提升经办能力和服务意识,累计开展“西小保”岗位大练兵5期,培训指导经办人员55人次,收集建议6条,解答政策问题30余个。

三是探索“逐个击破+集市指导”的宣传模式。每日在业务微信群发布常态化学习内容,交流分享经办问题,提升窗口工作人员对社会保障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积累,提升业务熟练度和精准度。依托“西小保”岗位大练兵,下沉到镇(街),逐个击破,逐个打通,在每个镇街民生服务中心开展现场群众指导,同步组成“西小保”志愿服务队在农贸市场、“怀远小厅”摆摊宣传解答,让群众在家门口办理社保业务,更高效地服务群众,为居民缴费提供参保登记、基数核定、申报缴费“一链式”服务,实现社保缴费业务“一窗通办”,有效避免缴费高峰期线下拥堵。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