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卫生健康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3-12-13
来源 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解读单位 银川市西夏区卫生健康局

文字解读《西夏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

发布日期: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政策背景
    1.编制目的:该预案旨在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指导和规范西夏区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其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并保障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2.编制依据:该预案的编制主要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银川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3.适用范围:该预案适用于突然发生在西夏区范围内的、可能对公众身心健康造成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突发社会安全等事件引起的严重影响公众身心健康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分级: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涉及范围,将其划分为特别重大(I级)、重大(II级)、较大(III级)和一般(IV级)四个级别。对于每一级别的事件,都有相应的定义和应对措施。
    二、政策应对
    1.应对措施:对于每一级别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该预案都提供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包括但不限于疫情监测和报告、应急响应和救援、医疗救治和隔离、消毒和防护等措施。同时,还强调了加强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的重要性。
    2.对于特别重大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要由西夏区人民政府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和指挥应急处置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做好相应的应急处置和行动保障工作。
    3.政策还强调了预防为主、统一领导、依法规范、依靠科学和加强合作的原则。这些原则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关键。通过提高全社会防范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以及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协作,实现及时发现、报告和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目标。
    4.当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完成后,伤病人员将转为院内救治,而应急队伍将按照自治区、市、县级的顺序依次撤离现场。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隐患或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或最后一例传染病病例发生后经过最长潜伏期无新的病例出现时,西夏区人民政府或其组织指挥机构将宣布响应终止,并通知相关方面解除应急措施,进入过渡时期,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5.政策还强调了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由西夏区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人员伤亡情况评估和事件善后处理工作。西夏区人民政府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将按照国家、自治区有关规定对参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报告、调查、控制和处置过程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的当事人,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责任。
    6.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应遵循“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的原则,西夏区人民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组织建设,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和预警工作,并建立健全统一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体系,以保证应急处置工作的顺利开展。
    7.西夏区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利用各种媒体形式,如广播、影视、报刊、互联网、手册等,向公众普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知识,宣传卫生科普知识,指导公众以科学的行为和方式对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高公众的应急意识和能力,避免恐慌和不必要的浪费。其次,有关社会团体在普及卫生应急知识和卫生科普知识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团体可以利用自身的组织和专业优势,协助政府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认识和应对能力。
    此外,本预案需要定期进行评审,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形势变化和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更新、修订和补充。这体现了预案的灵活性和适应性,能够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
    最后,西夏区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和本预案的规定,制订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具体工作预案,报西夏区人民政府备案。各镇(街道)也需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参照本预案,组织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这些具体的预案和措施,旨在确保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各部门能够迅速、有效地协同应对。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之前印发的预案同时废止,按照本预案执行。

原文链接: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夏区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的通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