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3-00148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2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热点回应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来源:宁夏日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夏“阳光招生”力促教育公平

发布日期:2023-08-2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我是外来务工人员,孩子能顺利在银川读书,我太高兴了。”8月21日,银川市兴庆区第十七小学学生家长姚婷婷满脸喜悦。

规范招生入学,向“择校”“择班”说不

今年,为守好教育公平底线,自治区纪委监委和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牵头开展了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规范招生入学是重点整治事项之一。

针对今年起始学段入学人数多、学位紧张的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加大热门学校和民办学校的监管力度,管好“关键少数”、要害岗位和重点环节参与人员,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真正形成硬约束,在维护教育公平上“出真招”“解难题”。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提早谋划、主动作为,召开全区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视频会议,出台《关于做好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行为的通知》,重申招生入学“十个严禁”、严格入学程序、严明工作纪律、落实“公民同招”要求,主动公开招生入学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学校实行阳光招生、阳光分班,找局长校长择校择班行不通了。

各市、县(区)也以打造“优质、均衡、公平、开放”的教育新样态为目标,通过建设学校、挖掘现有资源、扩容增量公办学校学位资源,以充足的教育资源供给,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筑基赋能。

银川市教育局局长高小军表示:“今年,银川市实施优质教育‘连心’实事,通过挖潜空余校舍、腾挪改造功能室等方式,提供学位1.7万多个,使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7.2%,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4.6%,巩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做到应入尽入,普通高中招生比例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除了扩大学位供给,夯实教育公平基础,银川市还对报名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幼儿园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采取电脑随机录取,实施民办高中与公办高中“同范围、同标准、同方式、同时间”招生,普通高中特长生专业测试从往年的分学校测试改为今年由教育局统一组织测试,将公开透明、纪律严明贯穿招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银川市金凤区教育局局长张学兵介绍,金凤区人口增长快,随迁子女就学需求大。今年秋季招生入学季采取了多种方式挖潜扩容,尽最大可能满足辖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需求。新建、扩建4所学校,新增4680个学位;推进内部挖潜,通过适当扩班、改造功能室等方式,新增91个班、4550个学位,化解招生入学压力。同时,探索实行多校划片,优化招生区域,生源较少的北师大银川学校初中部采取“划定学片区+选择性就读”的方式,有效缓解周边热点学区招生压力。

采取针对措施,“挑校”“择班”热降温

长期以来,家长都非常关注片区划分不合理、分班不均衡和民办学校跨区域招生、掐尖招生等问题,今年全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聚焦招生入学热点难点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着力维护教育公平公正。

银川市教育局今年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工作,严格落实就近入学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优先满足所在县(区)学生入学需求,生源不足时经市教育局审定同意后可适当跨县(市、区)招生,不得跨市域范围招生。同时明确要求,放弃被民办学校录取资格的学生,中考不能享受“指标到校”政策。“三沙源学校今年优先满足永宁籍学生入学需求,孩子有了更多上学的机会”,这是很多学生家长的心声。

持续推行科学合理、公正公平的分班机制,是吴忠市教育局推进教育公平的有力抓手,更是满足群众“学有优教”的特色名片。吴忠市创新在市直属4所普通高中采用现场填报、现场“择优录取”的方式招生和分班,切实保障了广大学生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打破“内定”,制止“掐尖”,净化后的教育生态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在今年的‘阳光分班’中,根据新生的性别、平均分、入学名次等,采用蛇形排列的算法编写程序,使每个班的男女比例、平均分、名次分布都达到均衡。”中宁中学校长李新月表示,学校在每一个层次的分编班结果出来后当场打印,在全体代表监督下,全体班主任进行抽签、签字后进行封存,确保了分班公开公平公正。

西吉县结合专项治理,进一步优化调整招生片区、简化招生流程,并通过公开渠道发布,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招生政策变化。对于群众的疑惑,还专门成立了政策咨询工作小组,抽调基础教育、教育督导、专治办等工作人员进行专门解答。疑惑解了,家长笑了,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提升了。“报名时按照学校公布的招生方案,到校领取登记号码,按划定的片区顺利通过了入学资格审核,学校执行政策到位,办理得也很快速方便。”西吉县第一小学家长王全刚对入学流程很满意。

隆德县坚持走普通高中特色化办学之路,按照学位数量编制招生计划,严格学籍管理,严格学生借读,严格转学审批,严格落实优质普通高中60%招生指标到校政策,普通高中招生入学进一步规范,择优录取时愿意留在隆德县就读的学生不断增多,生源更加稳定了。

在今年招生入学阶段,全区各地各校“阳光招生”“阳光分班”的举措让群众拍手叫好,“挑校”“择班”热明显降温,入学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