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3-00192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2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热点回应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来源:银川日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谁要缴?何时缴?缴多少?怎么缴?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热点问题解答来了

发布日期:2023-10-2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已经开始。那么居民的缴费标准是什么?参保缴费后,能享受什么政策?日前,记者带着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采访了相关部门。

参保范围

以下范围内居民可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具有银川市户籍、非银川市户籍但持有银川市居住证的城乡居民;在银川市大中专院校就读的在校学生;在银川市长期投资经商和务工的外省区人员的及其家庭成员。

参保期限及缴费标准

2024年度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已于9月21日开始,到2023年12月31日截止,缴费后从2024年1月1日到2024年12月31日期间享受待遇。

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为:个人缴费380元,国家补贴640元。对银川市城乡特困人员、孤儿、二级以上重残人员、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离休干部遗孀补助380元,个人不缴费;对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高龄低收入老年人、低保对象,纳入相关部门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和突发严重困难人员,每人每年定额补助305元,个人缴费75元;对三级中度残疾人员定额补助270元,个人缴费110元;对未纳入乡村振兴部门监测范围的已脱贫人口定额补助180元,个人缴费200元。

动态参保人员如何参保缴费

允许我市特困供养人员、孤儿、二级以上重残人员、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离休干部遗孀、重点优抚对象、高龄低收入老年人、低保对象、纳入相关部门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和突发严重困难人口、三级中度残疾人员、未纳入乡村振兴部门监测范围的已脱贫人口、2024年刑满释放人员、已连续2年(含2年)以上参保且中断缴费3个月(含)以内的在职职工、2024年退出现役军人、在校大中专院校学生(仅限当年6月30日后新入校学生)等16类群体在集中缴费期后参保缴费。缴纳全年费用后,自缴费到账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缴费前的医疗费用不予追溯报销。

参保后能享受什么政策

参保后参保人发生的医保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用可按规定报销,享受当年度的普通门诊统筹待遇(每人每年报销370元,签约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报销70%,社区中心、乡镇卫生院报销60%)、门诊慢特殊病种待遇(33种门诊慢特病,报销60%)、住院待遇、大病保险待遇(起付标准10000元,报销比例在60%以上),符合条件的还能享受医疗救助。

如何缴费

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参保缴费。线上可通过以下渠道缴费:打开“我的宁夏”APP:首页→特色专题→城乡居民→城乡居民参保核定与缴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黄河农村商业银行手机银行:首页→特色专区→生活缴费→社保缴费→城乡居民医疗缴费;“黄河银行”微信公众号:享服务→生活缴费→社保缴费→城乡居民医保缴费。

线下可到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含各市县农商行)网点柜台办理,贺兰县辖区居民可前往当地农业银行营业网点办理。

这些事项需注意

首先要注意缴费时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按年缴费,缴费一年享受一年的待遇,也就是居民医保的缴费时间过了以后本年内将无法进行补缴,只能等到下一年度再进行参保。其次缴纳城乡居民医保费时,务必认真核对缴费人身份证件号码、姓名、参保险种、缴费金额等关键信息。若发现信息不符的,应先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修正参保登记信息后再缴费。最后要有保险意识,每个人都面临着不确定的疾病风险,医保就是用来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的。医保的本质在于互助共济,体现共建共享的社会责任和个人健康保障责任。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