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4-0007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5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热点回应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来源:宁夏日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3年度全区消费投诉十大热点公布

发布日期:2024-03-1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3月12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在银川某学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检查。本报记者 陶涛 摄

3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了解到,2023年度,全区12315投诉举报系统共接收登记消费者各类诉求35327件,其中,咨询675件、投诉26666件、举报798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59.6万元。其中,商品类投诉热点主要涉及食品、服装鞋帽、家用电器、汽车及零配件、家装建材等;服务类投诉热点主要涉及餐饮住宿、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网络销售、物业服务等。

商品类投诉热点

热点一:食品类投诉依然居高。相关投诉8011件,占总量的30%,较上一年增长33.3%。主要问题为:食品腐败变质、混有异物及超过保质期等;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不符合相关规定,配料表未按顺序标注、营养成分表标识不规范、不准确等;部分类别食品存在虚假表示、夸大宣传等问题。

热点二:服装鞋帽问题多发。相关投诉1401件,占总量的3.9%。主要问题为:鞋靴出现断裂、开胶等质量缺陷;衣物存在异味或在洗涤过程中出现掉色染色等问题;宣传与实际不符,材质、款式、颜色等与展示视频、图片差异较大。

热点三:家用电器问题常见。相关投诉533件,占总量的2%。主要问题为:新机出现不能启动、无法正常工作,在运输过程中损坏等;部分厂商售后服务不及时、不到位、质量不高;售后维修服务有过度维修或价格虚报现象。

热点四:汽车消费纠纷不断。相关投诉952件,占总量的3.6%。主要问题为:轮胎、雨刮器等汽车零配件质量差;汽车因重大故障维修多次,退换车困难;未按合同约定期限内交付车辆或按揭贷款还清后不能及时退还贷款押金;售后保养维修拖延,赠送保养不兑现。

热点五:家装建材问题频现。相关投诉351件,占总量的1.3%。主要问题为:商家未按合同约定时间发货,延期交货,不支付违约金;实物与合同样品差别大,商家推诿处理,规避责任;定制商品尺寸不“合体”等问题。

服务类投诉热点

热点六:餐饮住宿问题较多。相关投诉3474件,占总量的13%。主要问题为:酒店价格问题,通过团购网站订房的优惠不兑现、入住时临时加价、已订购房间被无故取消等;房间设施设备出现故障、隔音较差及卫生问题,影响使用和入住感受;餐饮经营场所环境卫生较差,商家服务态度恶劣等。

热点七:教育培训问题凸显。相关投诉588件,占总量的2.2%。主要问题为:在营销过程中虚假或夸大宣传,授课质量无法保证;消费者付费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强制绑定贷款并引发后续纠纷;收费容易退费难,不开具发票和提供有效凭证,不签订合同协议,致使消费者难以有效维权。

热点八:文体娱乐体验不佳。相关投诉618件,占总量的2.3%。主要问题为:随意缩减项目内容,器材故障,老师、教练缺席等问题频现,服务缩水严重;在提供服务时出现其他额外费用;倒闭停业后恶意卷款跑路,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

热点九:网络销售问题诸多。相关投诉624件,占总量的2.3%。主要问题为:价格歧视,对不同消费习惯的消费者定价不同、“大数据杀熟”,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优惠活动规则不明晰,商家对优惠券或者消费积分的使用条件、方法和期限不加提示或提示不充分;质量担保不落实,发生纠纷时商家拒绝履行服务承诺。

热点十:物业服务问题集中。相关投诉675件,占总量的2.5%。主要问题:小区停车收费不合理,车辆无序停放问题多;部分设施设备维修养护不及时;小区共有产权收益不明,公共收益不公示,制度约束缺失等。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