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法规

索 引 号 11640103010093749A/2024-00050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策法规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来源:宁夏新闻网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宁夏出台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损害赔偿办法

发布日期: 2024-02-22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王雪玲)2月21日,记者从宁夏自然资源厅获悉,为更好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近日,我区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损害赔偿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自然资源资产损害的发现、核实、索赔、损害报告和保障机制做出具体规定,进一步明确自然资源资产损害赔偿责任,健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损害赔偿机制,切实维护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

《办法》明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包括全民所有的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资源等。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损害是指对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相关权利及其合法权益的不利影响,包括导致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数量减少、质量降低、价值损失的所有侵害行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损害赔偿坚持“谁委托谁追责、谁代理谁索赔、谁损害谁赔偿”原则,确保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人民政府作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代理履行主体,是损害赔偿权利主体,依据代理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的自然资源清单,分别负责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损害的发现、核实、索赔、报告等工作。

《办法》中提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代理履行主体要通过线索筛查、举报发现、监测巡查和信息共享等方式,获取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损害赔偿案件线索,对发现的线索要及时组织调查,开展损害评估鉴定,依据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相关标准规范计算资产损害的价值量和损害赔偿费用,并依据鉴定评估报告开展索赔工作。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受到损害,并且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损害赔偿权利主体与损害赔偿义务主体签订的赔偿协议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损害赔偿义务主体应当依据赔偿协议在规定时间内履行赔偿义务;涉及采用资产修复方式赔偿的,修复成效应当经损害赔偿权利主体组织相关部门验收通过。

《办法》要求,由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代理履行主体授权开展损害赔偿工作的单位,应及时向代理履行主体报告损害赔偿发现、核实、索赔有关情况,涉及损害赔偿重大事项应当提请代理履行主体研究决定。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代理履行主体要定期将损害赔偿情况报告上一级所有者职责履行主体,并纳入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据宁夏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损害赔偿权利主体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损害赔偿资金的收缴、管理和使用,设立资金管理专户,专项用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和修复。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代理履行主体可以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损害赔偿工作,邀请相关企业、社会团体、专家和利益相关的公民、法人参加损害赔偿的磋商、诉讼、验收等环节。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