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按照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银川市西夏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银西法发〔2021〕1号)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担当,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1.编制《2021年行政执法人员清单》。公示执法人员姓名、执法岗位、持证类别等内容,审核审批局具体执法决定的项目、依据、应提交的审核材料、审核重点、审核人员等,提高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活动。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现有在编人员12人,其中11人有《行政执法证》,新调入1人将于明年申请。

2.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执行《银川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截至目前,本单位并未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同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三重一大”事项按照单位政务公开原则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严格执行《银川市行政执法公示办法》《银川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银川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项制度”。并编制了《银川市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执法记录信息调阅监督管理制度》,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按要求配备了2台执法记录仪,通过行政许可案卷、审批系统记录、全过程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归档保存,实现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4.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单位聘请了宁夏搏强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作为单位法律顾问,并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进一步落实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程序,今年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审批事项现场咨询2次,电话业务咨询2次,参与行政应诉2起。

(二)对标任务要求,探索法治政府建设新举措

1.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按照“四级四同”事项清单,在“宁夏政务服务网”中全量完成943项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的认领、编辑、发布工作,并完成审批流程配置。撤销村(社区)为民办事代办点政务服务受理柜台和窗口,设置政务服务为民办事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集成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制定公布123项镇街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其中48项事项可在村(居)代办点办理,保障提升基层审批执法力量改革有序推进。

2.政务服务改革有序推进。深化“综合窗口”改革,梳理100项高频事项上线综合窗口受理平台,激发政务服务新动能;全面推开“一业一证”改革,对涉及开餐厅、开KTV、开书店等28项事项,按照一次告知、一次表单、综合受理、统一反馈的流程,审核发布“一业一证”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按照“跨省通办”改革精神,印发《西夏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设置“跨省通办”专窗,与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等16个省份46个县市区签订政务服务省际联盟“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将为涉及医疗、户籍服务等78项行政审批事项提供“异地受理、属地审批、全程网办、就近取证”等点单式、个性化的“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全面落实经营场所告知承诺制,精简个体营业执照提交材料,已梳理公开38项告知承诺事项办理流程,减少提交资料20项,减少办事时限206个工作日。

3.严把食品准入门槛。严格落实银川市《关于进一步做好食品经营许可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本辖区食品经营情况,按照“只做减法、不做加法”的原则,对经营地址为居民住宅楼、未配备专业烟道的商住综合体以及商住综合体内与居住层相邻的经营场所不再审批餐饮服务业(25类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相对较小的个体工商户在不影响利害关系人正常生活的情况下除外);精心组织、严格实施,通过视频+现场勘验、联审联办等有效手段,提交一套资料同时发放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提升餐饮从业者办事获得感;严格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加强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食品加工小作坊登记建档信息统计表,落实食品安全办理主体责任,切实维护食品安全。

4.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根据银川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平台统一受理,统一审批,审批信息100%网上公示。企业投资类项目备案实现0.5个工作日完成,政府投资类项目立项审批时限缩减至3-5个工作日;今年共完成87项企业投资类项目备案,投资金额为145亿元。拟定《银川市西夏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代办服务细则》,将为重大项目提供帮代办服务。协助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开展8项评估评价工作,减轻入园企业负担。

5.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紧盯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大力推进“网上办”,积极倡导、引导企业群众加大网上申报力度,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通过预约服务、全程帮代办、邮寄办理等便民措施,确保企业群众“重、急、特”事顺利审批。对重点投资项目,实行项目预审、现场指导、解答疑惑、出谋划策,切实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以最快时限办理有关手续,以最短时间助力项目落地开工。利用现场勘验机会,为群众提供证照“顺路送达”服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将审批信息推送至各监管部门,开展多部门联合勘验,做好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努力建设政策环境更加优质精准、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监督机制更加完善的优质营商环境。

(三)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新提升

1.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要求纳入工作程序,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加大重大建设项目建设备案单、公共资源配置、食品安全等信息公开力度。2021年,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在西夏区政府公众网公示行政执法人12人、行政执法信息203条,开展行政执法活动203次,主要为行政确认和行政许可。

2.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系统应用。践行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完善协同监管联合惩戒机制,规范联合惩戒行为。

3.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成立了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安排一名主任一名委员,构建了矛盾化解流程图,制定了工作制度,确保工作到人,责任明确。

二、上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审批人员身份不合法

行政审批是一项重要的行政执法行为,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从事行政审批活动的人员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事业编制以及公益性岗位人员。依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必须是法定的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和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委托的其他行政机关中的具有从事行政审批资格的正式工作人员,才有执法权。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仅有的5名行政编制,领导占3名,剩余的2个名额根本无法满足行政审批需求。

(二)普法宣传力度不强,法治思维欠缺

在开展普法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推进普法工作缺乏专职人员和法律专业人员;二是普法工作与政务服务工作相结合有待加强;三是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

(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不智慧

“一网通办”数据共享还没有破解,数据烟囱、信息孤岛尚未根本打破,制约数字政务提档升级,全程“网上办、掌上办”事项依然较少,部门管理系统没有联通,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还有待提升。服务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对标其他县市我局“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数过少,改革推进缓慢。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根基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落实纲要要求,召开审批服务管理局全面依法治区专题会议,总结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成效,制定了《银川市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全面依法治区2021年工作实施方案》,对单位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作出部署,将推进法治建设和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审批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有机结合。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与所有审批人员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和《行政审批责任书》充分发挥“一岗双责”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加强单位审批人员的守法用法监督。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的重点“必修课”,每周二利用学习例会时机,组织专题学习5次,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微博、大厅电子屏、LED屏、电视屏等方式,长期开展普法宣传,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严把审批关口,重视行政应诉工作

每周定期召开行政审批工作会议,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召开,分管副局长及审批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专题研究审批事项,严格“审批人员审核、专家勘验、会议研究”的审批流程。2021年共有2起行政应诉,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均积极解决,1起庭外调解,1起撤诉。

(四)强化法律法规学习,提高法治意识

为所有干部职工购买《民法典》26本,用于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同时加强大厅办事群众普法宣传工作,发放《宪法在我心中》宣传读本1000余本。依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加强网上学法考法,组织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利用工作例会按照普法清单学习法律法规,并在单位公众号进行宣传。同时注重学习多样性,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以案释法”、“旁听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加强干部警示教育。通过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转变行政审批人员身份

建议组织部、编办、司法局等部门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优先为行政审批人员转变身份,使其成为合法的行政执法者,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最后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队伍保障。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继续强化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带头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精神,按照法律法规履行职责。把普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并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依据,以此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普法工作全面深入。同时继续深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在现有的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干部需求热点,利用当前流行的大众易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方式的创新,扩大普法工作的影响力,提高法治宣传面。

(三)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充分发挥电子证照的共享作用,推动电子证照在各大主要想法电商平台的应用,深度融合线上线下服务,精简审批材料,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切实打通政务服务壁垒。加大宣传推广,提高企业和群众对电子证照的认知度和使用率,让“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释放出惠民利民的新红利。积极探索食品经营许可证网上办,试行视频勘验,积极总结经验,逐步将食品经营小作坊纳入网上办范围,进一步减少办证人员的等待时间;按照“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要求,实现开餐厅“一件事一次办”,通过打通开餐厅“一件事一次办”各部门关键堵点,推进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清真食品准营证等共享复用、在线核验,形成“实名认证、一号关联、一表申请”新模式。在此基础上总结改革经验,推出更多事项一次办,大幅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政务服务效能。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