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统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西夏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2021年西夏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为主线,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西夏区委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对统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确保西夏区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西夏区统计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参与国家统计局组织的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实施民法典为契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为主题的全国统计系统《民法典》专题讲座,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规范性文件,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理念,切实增强自觉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意识,养成依法办事良好习惯,为提高数据质量提供充分保障;不断加大企业统计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升依法统计意识。2021年共举办商贸、投资和劳动工资统计业务工作培训16余次,共培训人数400余人次,结合统计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向企业统计人员宣传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规定,有效推动学法经常化,不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遵法守法意识;通过不定期印发折页、政务公开平台发布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不断扩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面,增强全社会学法、懂法、用法的自觉性,努力营造“人人知晓统计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

(二)完善统计法治工作制度,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制度化

根据《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国家、自治区统计局的相关统计法治工作制度,及时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各项制度,按照上级部门安排部署,建立《西夏区统计局实施信用承诺制的工作细则》等各项基层统计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基层统计管理体制机制,实现统计工作制度化。结合工作实际,向区、市统计部门提出有关统计法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真实传达基层统计的声音。继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其他相关制度、完善执法检查相关资料,实现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和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常态化,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健全合法合规性审查机制,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

(三)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全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西夏区统计局扎实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各项工作。今年以来,通过入企业调研、企业送检等方式,查阅企业原始资料,核查“四上”企业在联网直报平台上填报的数据是否真实准确、统计台账是否健全,共核查企业400余家、核查项目200余个,基本实现“四上”企业数据质量核查全覆盖。同时,对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统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班上重点讲解,提升统计业务培训的针对性,不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意识,切实提升统计人员综合业务水平。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以身作则,带头学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

根据工作安排和要求,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工作人员实际,带头深入学习贯彻《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造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主动向区委、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将《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纳入政府常务会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的认识。

(二)完善机制,推动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

结合人口抽样调查及年报会工作,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加大对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确保各项统计工作依法开展,取得实效。积极与银川市统计局沟通协调,联合开展统计执法检查,2021年执法检查单位2家,对其中一家涉嫌统计违法的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实现自行执法案件零突破,有力促进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的开展,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了法治保障。

三、存在的问题及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1年,西夏区统计局在依法治区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法律法规的宣传形式单一、统计执法力量薄弱等问题。下一步工作中,西夏区统计局将从以下方面入手,持续加强法治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不断丰富宣传方式,扎实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抓好抓实统计法治宣传的重要时间节点,利用“法治宣传月”、“中国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特殊日期,通过举办统计法律知识培训讲座、法律知识测试等形式和政府网站、“西夏统计”政务微博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统计人员法律意识和统计业务水平,确保《宪法》《民法典》《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落到实处。

(二)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推动依法治统工作落实

持续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力度,不断增强统计工作人员统计法治意识,提高统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能力;继续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沟通交流,深入开展联合执法工作,加大统计执法检查的力度,按年度开展西夏区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推动基层统计规范化;积极开展自查工作,不断提升执法人员工作能力,鼓励满足条件的统计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统计执法培训学习,通过执法证考试,充实西夏区统计执法监督队伍。


银川市西夏区统计局

2022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