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1年以来,在西夏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发改局紧紧围绕全经济建设中心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年初自治区、银川市和西夏区有关依法行政的工作部署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服务经济发展、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普法宣传、强化执法监督等工作,着力提高发改局依法行政水平全力打造良好的政府法治环境。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了相关制度,明确了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积极化解行政争议、落实年度普法任务等年度重点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了部门工作大局,和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学法制度,把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安排相应的法治知识学习。二是建立集中培训制度,明确每年至少举办1-2次法治专题讲座,开展集中普法学习。三是坚持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将领导干部参加“法宣在线”学习、考试和党员学法用法考核纳入个人年终考核,作为奖惩的依据之一。四是持续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和《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规范性文件评估和定期清理制度,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并执行报送备案制度。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根据上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西夏区发改局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发改局重要规划、重大项目建设申报、大额资金使用等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必经程序建立了重大决策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  

(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深化证明事项清理,加大“减证便民”力度,健全完善告知承诺制,进一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落实负面清单,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为项目申报单位和企业提供便利,压缩了时间成本加大对下放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  

(五)加强普法宣传。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本年度,根据年初法制学习计划,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4次专题学法活动。二是扎实开展全员学法用法。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法制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完成了网络干部培训和法宣在线学习并全部通过了考试,使大家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三是加强专业法宣传,提高行政管理相对人法治意识。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粮食安全宣传月等宣传活动,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1年,西夏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的领导、带头守法,确保发改局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全面提升发改局依法治理水平。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统筹协调发改局依法治理的系统布局、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多次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的有关重要事项纳入局党组会议范围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决执行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提高党员领导干部依法治理的意识和能力带头抓好发改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三、存在问题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法治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有待提升。我局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参差不齐,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宣传形式单一,个别干部对普法工作了解的不是很深入,思想上不够重视,法治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三是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还不健全,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系统谋划,主动部署落实。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和西夏区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健全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和西夏区有关规定,修订完善委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党组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出部署,讨论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审议行政执法重大问题,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有关规定,实施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后评估制度和定期清理制度。

(二)切实规范执法行为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和西夏区有关部署,落实行政执法职责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考核和管理督促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要求行政执法过程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责任清晰明确,案卷规范完整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三)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主动作为,深入企业及时排查调处涉企矛盾纠纷,协调区市相关部门加大化解不稳定因素力度,加大企业治理建设,全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社会环境。

(四)健全长效工作机制落实年度普法任务。完善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切实加强对法治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重点开展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完成普法年度任务。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日常培训。


银川市西夏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3月21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