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以来,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应急管理局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组织保障,积极推进西夏区安全生产领域法治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培训班,组织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企业负责人集中进行学习,并编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论述摘编》手册。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赵旭辉同志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大“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中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学习力度,规定每人每年学习不少于80学时,推动法治思想融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领域法治环境。

(二)开展专题普法宣传工作

持续推动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一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设置宣传咨询台27个,悬挂横幅30余条,制作宣传展板20余块,向商户和过往群众发放各类安全生产宣传资料220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1000余人次,并组织开展了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营造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二是组织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洪会商研判联席会议3次,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练4次,出动民兵、消防队员和专兼职扑火队员600余人;组织14个单位在镇北堡镇广爱温棚园区和集中安置点开展了防汛抗洪抢险救援综合应急演练,参演队员300余人,模拟转移受灾群众210人。三是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培训4次,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等800余人次参加培训;开展事故现场警示教育1次,事故相关企业100余人参加,进一步提升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三)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立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西夏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取得实效。二是以行政执法为重点,细化立案、调查取证、定性、听证、决定、送达、执行等操作规范,推进执法用语、执法文书、执法依据、执法方式、执法判定标准化,加强安全生产等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基层执法标准化建设,确保行政执法操作有规范、执行有标准、过程有监督、考核有依据。2021年以来共立案18起,安全生产监管处罚49.5万元,行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强。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全员教育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建立安全生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不良记录和“黑名单”制度,在自治区“十公示”信息报送系统上公示行政许可信息97条,行政处罚信息33条,进一步促进了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

(四)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印发了《西夏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西夏区县级领导干部2021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科学合理编制年度安全监管执法计划,严格按计划开展执法工作,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严格执行“12350”安全生产举报工作制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改进和提升安全生产执法水平。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对有关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严格合法性审查,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法律评估论证,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体制机制,与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与重点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承诺书,不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督促企业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有效的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措施,逐步构建风险和隐患双重预防机制,实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风险隐患源头治理,形成风险辨识管控在前、隐患排查治理在后的“两道防线”,切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法治工作力量薄弱。存在着专业知识受限,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

(二)部门联动有待加强。各部门职责还未完全厘清,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不到位。

(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需进一步落实落细。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与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要求依然存在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党组要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及进度安排,确保责任到人、逐步有序落实。继续借助“三会一课”、学习强国普法学法,注重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学习效果,力戒形式主义。

(二)持续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及早规划新一轮的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创新法治教育培训形式,根据学习计划的安排,继续开展法治专题培训及法治专题讲座,深入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强监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

(三)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按照西夏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利用“互联网+执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


银川市西夏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3月7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