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5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1年,西夏区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和西夏区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八五”普法开篇,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扛鼎责任落实,规范依法行政行为,扎实做好依法理财工作,不断加强财政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为西夏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财政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抓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一是坚持学法用法。局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将法律知识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中,深入学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行政处罚法》等财政税收法律法规,对照法律法规内容,深入排查、反思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提高财政工作水平,让学习不流于形式。二是完成法宣在线培训。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参加法宣在线学法用法培训,通过参加专题考试,对干部职工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考试通过率达到100%。三是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认真组织开展“3・15”、“6・15”防范非法集资及电信诈骗专项宣传活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12.4”宪法日等宣传活动,让群众及时了解财政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扩大了普法范围,引导树立正确的法律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四是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学习廉政警示教育教材、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等,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培育法治信仰,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严抓行政规范,推进依法理财。一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按照《预算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公开预决算”的原则,通过西夏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博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数据、政府采购、财政预决算和部门动态等各类政府信息,有效地扩大了政府信息知晓范围,提高了群众对财政工作的知晓率,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财政公信力、执行力,进一步推进了西夏区财政领域政务公开。二是规范财政监督管理。开展2021年度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以及代理记账机构会计信息质量监督。努力构建财政“大监督”工作格局,做到有法必依、依法执法。三是全面实施法律审查。委托专业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积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参与财政重大决策制定、法律事务审核等,有力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提高,法律顾问制度成效彰显。四是严格执行收费标准。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公开制度,通过西夏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各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可进行实时查询,凡未纳入本目录清单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拒绝支付,并可向自治区财政厅投诉。

(三)发挥财政职能,提供经费保障。受疫情、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在辖区收支压力极大的局面下,坚持保障和加大依法治区工作经费投入。本年度安排各类依法治区经费763.23万元,为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司法救助、法律援助、青少年法治教育等项目提供坚实经费保障。同时,加强对依法治区工作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及时落实到位、专款专用和使用安全,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较好地完成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阶段性目标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措施方法还不多,财政法治建设主动性不足,学法普法方式缺乏创新及多样性,主要学法方式多为传达文件精神、例会学习,普法宣传形式单一;二是财政体制改革对财政法治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受机构编制和人员年龄结构影响,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才较少,法律专业人员有待进一步补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全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开展西夏区财政法规宣传教育及法治政府工作。将法治财政建设工作纳入部门工作大局,定期听取法治财政建设工作汇报,做到法治建设与财政工作相结合,共同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理念贯穿财政工作始终,切实增强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的能力。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落实区委部署,增强法治宣传力度。

根据财税体制改革发展需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财政普法宣传,针对各类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对财税法律法规的认同感和遵从度,提高社会公众的财政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同时加强协调联动,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开展各类面向群众的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升财政干部的法治意识。

健全完善财政干部日常学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引导财政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引导财政干部要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尤其是与履行财政职能密切相关的财税法律法规。规范财政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对财政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规范行政执法,强化预算约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财政监督等方面工作,特别是在财政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财政资金管理、政府资产管理、会计管理、非税收入管理等方面,切实做到依法理财,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发展作出贡献。

五、其他需要汇报的情况

无。


银川市西夏区财政局

2022年3月25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