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综合执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9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1年,在西夏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夏区综合执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安排部署,树牢“执法为民”理念,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架构。银川市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加挂银川市西夏区综合执法大队牌子,实行“局队合一”模式,内设党政综合事务岗、政策法规信访岗、监督考评督察岗、执法综合审管岗,下辖1个直属中队和9个派驻镇街综合执法中队(以下简称“执法中队”)。

(二)人员构成。核定编制119个(行政编制5个,事业编制114个),现有工作人员166名,行政人员4名,事业人员101名(含参公事业人员2名),政策性安置人员61名。性别结构为:男性107人,女性59人;年龄结构为:35岁及以下占39%,36至45岁占37%,46至55岁占20%,56岁及以上占4%。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人员66名。

(三)基层党组织。设局党组,党总支1个,下辖党支部2个,党小组10个,党员75名。

(四)办案情况。2021年1月至12月,全局共立案1420起,其中以综合执法局名义立案500起,以镇街名义立案920起;办结1372起,办结率96.62%。立案数较去年增长了近3倍,渔业类、水务类、市政设施类等案件从“无”到有,案件领域已拓宽至户外广告类、建设类等11个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行政处罚1379起,其中市容类1167起(含未结案9起);渣土类99起(含未结案3起),环境保护类33起(含未结案1起),房地产类3起(含未结案1起),农牧类37起(含未结案3起),市政设施类1起,绿化类5起(含未结案4起),水务类29起(含未结案17起),清真食品类2起,渔业类1起,建设类2起。行政强制41起。其中违章建筑37起(含未结案10起);水务类2起,户外广告类2起,均已结案。

二、主要工作

(一)全面深入学法。坚持把学习法律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夯实执法基础。一是利用半日学法、集中学习、外派培训、专题讲座、法庭旁听和“以案代训”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开展执法办案专业化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二是立月度法制工作会议制度,“以案代训”“实战练兵”作为提升执法队员综合业务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召开法制工作月例11次,将学习法律法规与每月法制工作会有机融合、同步推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以案说法,开展执法技能比武,以互查、互评等多种形式,提高执法队伍的法治素养。

(二)严格规范执法。坚持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要求贯穿执法工作的始终认真落实三项制度。一是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梳理确定576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报请上级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目前我局共承接执法事项755项,已将其中42项分别划转至镇人民政府、涉农街道、非涉农街道。2021年6月30日,依据《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关于动态调整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通知》(银西政发【2021】68号)、《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关于增加划转行政执法事项的通知》(银西政发【2021】69号)两个文件,我局新增行政执法事项59项,取消和删除行政执法事项共9项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有行政执法证件68,今年共有9人申领执法资格证。严格落实“双公示”的要求,2021年截至12月底我局十公示信息上报共公示101条,通过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行政处罚案件87件。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印发西夏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西夏区综合执法局执法记录仪使用规定》《西夏区综合执法局音像记录用语指引(试行)》《西夏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按照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制定了《银川市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关于确定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界定标准及调整行政处罚工作流程和文书的通知》《西夏区综合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以此标准严格遵守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凡达到重大处罚案件标准的,一律上会集体讨论。今年对5件行政处罚案件实施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工作6次,给出法律咨询意见书2份。

(三)多措并举普法。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把普法融入日常执法,把执法现场变成普法第一现场。通过开展宪法宣传日、普法基层行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等系列宣传活动,组织执法人员深入社区(村)、商户、集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设立法律咨询台、摆放普法宣传板等形式,向市民集中宣传宪法及综合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宣传品5000余份,累计普法宣传万余人次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

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经常性、基础性、根本性任务,党组成员模范带头学法、开展工作依法、解决问题靠法、年终总结述法,不断提高执法队员的法律素养。开展集中学法活动18次、法律知识测评3次,撰写调研报告3篇。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一是专业执法力量不足问题。西夏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事项数量多、领域跨度大、专业要求高,现有执法队员来自不同部门岗位,大部分未真正从事过执法工作,法律素养不高,执法专业知识缺乏,导致专业性强的执法领域无人会执法。

二是执法经费保障不足问题。综合行政执法事权与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不匹配,以行政经费代替执法办案经费,制约了综合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

三是执法人员晋升不畅问题。尚未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综合执法人员选拔、任用以及职务级别调整等制度,执法人员存在晋升渠道狭窄,上升空间受限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按照西夏区第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主线,树牢“执法为民”理念,聚焦“三项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强弱项攻坚克难补短板,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行政执法队伍,逐步构建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实现综合执法水平“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目标

                                                                      银川市西夏区综合执法局

20222月8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