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和《2021年西夏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区委部署,紧紧围绕“十一个坚持”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及西夏区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局党组和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2021年,局党组、中心组开展学习共计8次,理论宣讲3次,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参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学习17次,邀请律师顾问讲授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课1次,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专题法治思想报告会1次,开展学法用法考试5次,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业务培训2次。通过各类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为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实抓好,我局根据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我局各室、站、办综合目标管理考评项目之一,列入文明城市创建、验收、巩固、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范围,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确保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理。一是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对领导班子建设、重大决策、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进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二是完善决策程序。完善重大决策议事程序,在自然资源项目立项、验收等重要环节中,通过项目批复,招投标程序,严格施工,提高项目整体水平,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均公开征求意见,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生态环境、经济的,能全面开展风险评估。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经过合法性审查并经领导集体讨论决定。三是注重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主动前置法律审查关口,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等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同时在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培训等方面开展综合性法律服务。

(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2021年,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衔接机制,积极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备案制度和行政应诉案件诉讼风险提前通报制度,积极参加上级部门要求参加的各种庭审旁听工作。同时在行政执法工作中严格落实《西夏区自然资源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通过各种平台将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等予以公示,确保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2021年,认真做好信访投诉解决纠纷调处工作,围绕“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制原则,强化属地、部门化解主体责任,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2021年,成立西夏区土地纠纷调解委员会,有效化解土地纠纷。在2021年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调处工作方面,共受理信访件202件,其中自然资源信访信息系统涉及土地纠纷类4件;西夏区信访系统涉及土地纠纷类2件;12345平台转交办理173件(其中建议工单61件、投诉工单81件、咨询工单28、求助工单1件);微博平台转交办理咨询投诉类6件;数字化城管17件(日常巡查中发现);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及西夏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按照年度工作任务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党组坚持集体学法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内容,组织参加“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二是充分发挥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引领示范作用。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三是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充分发挥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推进的作用,全面支持自然资源领域依法履行职能。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依法办事,全面提升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化水平;四是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局党组把全年各项工作都纳入法治化轨道,并且将各项任务细化到人,各责任人的履职情况纳入全局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同时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还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及西夏区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还不够深入,将其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和“常修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在行政决策方面自觉主动运用法律的意识仍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逐步实现自然资源行业管理法治化和依法管理新的工作局面。

(三)为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法治工作队伍和行政执法队伍人员行政执法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以适应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

(四)普法活动开展欠缺新举措、新亮点,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政府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抓手,确保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履职能力明显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改进,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落实,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以点带面,促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尽心尽力维护群众利益。强化法律和政策研究,加强执法队伍培训,提升执法质量,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自然资源执法队伍。认真办理服务热线事项,做好工作衔接,依法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加强与法律顾问的沟通和联系,充分发挥律师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银川市西夏区自然资源局

              2022年3月25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