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现就2021年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结合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会议,共集中学习11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应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深入系统的学习,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通过学习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发挥程序法治的作用。通过优化程序制度,提高为民办事效率,防止行政慢作为、缓作为、不作为。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制的制度。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规划,制定《2021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明确、落实到位。

三、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传工作

一是结合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会议,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口袋书,不断增强宪法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二是结合业务工作的开展,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企业、进农村,向辖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负责人,宣传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三是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全面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调整工作思路,通过实践体现和弘扬民法典精神。四是结合业务工作的开展,进涉农企业、农贸市场、超市等,向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

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普法效果

一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15人次,参加上级组织举办的各种法律培训活动和统一法律知识考试。参加由自治区农厅举办的全区农业执法人员培训班,系统学习有关农药、兽药、渔药、肥料、种子等专业执法方面的法律知识,农业行政执法的处罚程序、执法文书制作等,使执法做到规范有序。二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普法学习、普法宣传和普法培训和考试,普及率达到100%,考试合格率100%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通过公共法和专业法的学习,干部职工能够以法律法规约束自己言行,做到学法懂法、知法守法,近年来无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五、依法履行行政执法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种子市场监管工作

一是开展春季种子市场质量监督检查工作,规范种子市场生产经营行为。组织种子市场检查1次,出动执法车辆4车次,派出执法人员4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0家,农资经营者证照齐全、进货渠道正规,未发现违规经营行为。开展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工作审核网上备案种子生产经营备案共20家种子代销门店,完成审核备案单100个。开展玉米种子市场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监督抽查辖区种子代销经营门店2家,质量监督抽检玉米种子品种5个。

(二)加强农药管理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自治区农药标准化经营示范店创建工作。按照创建工作要求对辖区农药经营单位进行摸底筛选,由农药经营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经局检查组现场检查评分后,对符合条件的2经营单位进行审核推荐,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最终审核,确认为农药标准化经营示范店。二是开展农药安全经营检查工作,联合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对辖区10家农药经营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农药产品标签、进货销售台账、安全经营管理制度、安全防护设施、安全管理措施执行情况等,确保不发生农药经营安全事故。三是向辖区两镇、涉农街道办、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等广泛宣传农业面源污染相关农业法律知识,印发宣传资料500份。

(三)加强肥料市场监管工作

一是开展肥料市场专项检查,规范经营行为。联合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对辖区肥料经营集中的两镇、三大农场的肥料经营单位进行检查,检查肥料经营单位10家,以复合、复混、有机肥为重点品种,重点检查肥料经营资质是否合法、经营条件是否符合要求,肥料产品养分含量标识是否规范、肥料登记内容是否有效,同时,向肥料经营者宣传《肥料登记管理办法》,提高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水平。二是开展肥料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检查辖区肥料生产企业2家,查看肥料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仓库,调查肥料销售情况,检查肥料登记证,对肥料登记证内容与包装标识内容复核性检查,督促肥料生产企业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自律,强化诚信意识。严格按照肥料抽样方法,抽取肥料样品4个,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统一进行肥料质量检验。三是做好协调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与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的合作,根据法律法规赋予各部门的职责,肥料监管抓重点、卡源头、管盲区,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依法查处肥料产品标识不规范、虚假标识、虚假宣传,肥料产品有效含量不足、掺假使假、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净化肥料市场环境,提升肥料产品质量,维护农民合法利益。

(四)加强兽药饲料监管工作

强化监管措施,实现质量可控。对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使用环节开展专项检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检查兽药饲料经营企业13家,饲料生产企业5家。其中,联合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对兽药饲料监督检查2次,检查兽药饲料经营企业2家。移交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兽药违法案件1起。对无证经营兽药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份。做好兽药、饲料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确保养殖使用的兽药饲料投入品质量安全。配合自治区兽药饲料监察所抽取兽药样品8个。二是按照《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现场监督检查表》规定的内容逐项对7个饲料生产企业进项现场检查。饲料经销店主要核查经营台账记录、证照制度上墙等情况。检查饲料生产企业是否实施《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饲料质量安全管理规范》《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和《饲料卫生标准》全覆盖全达标。三是开展宣传培训。共发放《禁停用兽药名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管理条例》《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手册等宣传材料300余份。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重点开展兽药GSP后续监管、兽药使用质量管理规范、假劣兽药识别等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兽药饲料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

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建立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定局党议事规则及依法决策会议制度,做到重大事项决策前广泛听取意见,进行科学性、合法性论证,并集体讨论决定。积极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将法律顾问意见征询纳入日常决策的必经程序。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落实监察法,自觉接受监察委员会监督,确保正确行使权力。落实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止利益冲突等要求,深化廉政风险防控。

七、做好社会矛盾化解与行政争议解决

一是在涉农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均得到了及时排查、调处、化解。我局涉及的业务及相关工作没有发生因矛盾纠纷、信访积案等调处化解不及时引发的群众性事件及上访事件。信访相关制度健全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和信用风险防范机制。无涉及我局的重大网络负面消息,网络大舆情媒体格局良好。二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以事实和法律作为定案标准,公正、妥善处理复议案件,做到该维持的维持、该撤销的撤销,坚决纠正和惩处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切实维护法律尊严。积极配合复议机关和人民法院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自觉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全力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八、存在的问题

一是开展学习宣传的形式较单一,内容还不够广泛,宣传覆盖范围不广,覆盖率不高。二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部门间协调配合措施不多。

九、下一步计划

一是继续抓好法治宣传工作。坚持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和学法活动,努力提高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促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推进领导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切实提高全局依法执政能力和依法行政管理水平,深入推进西夏区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电子屏、户外宣传牌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利用微信这种现代社会应用广泛的模式进行普法宣传,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搭建电视说法、报纸释法、网上学法、短信送法等多层次、立体化媒体普法平台,增强法治宣传的主动性、互动性和生动性。三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促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四是强化行政复议、行政调解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纠纷化解水平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银川市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2232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