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司法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3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一年来,西夏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依宪执政、依法执政要求,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全面推进清单化管理。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涉及政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1908项(含子项1942项),责任事项12190项,涉及镇街行政职权事项101项,责任事项595项;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科学制定《西夏区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不断优化政府职能,推进各类事项清单化管理。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梳理录入978项政务服务事项,整合服务窗口资源,设置“综合窗口”,所有事项实现“一窗通办”,压缩行政审批时限达80%以上,政府投资立项办结时间缩短到3个工作日以内。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充分发挥电子证照的共享作用,发出宁夏县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整合政务服务平台,为9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80个村(居)代办点接入行政审批系统,向镇街下放123项公共服务事项,不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123+1+N”政务服务模式被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国政务服务工作交流研讨会上交流。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印发《西夏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成立西夏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打通西夏区经济循环堵点。建立公务人员诚信档案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公务员诚信记录作为干部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二)持续优化依法行政体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严格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拧紧合法性审查“阀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合法性审查率100%。建立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全面集中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55件,其中废止22件、保留29件、修改4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3件。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对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和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积极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并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对关于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环境和经济等方面的重大行政决策均进行风险评估并形成风险评估报告。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政府重大决策讨论40余次,合法性审查政府及各部门合同、协议63件。三是强化监督,推行决策落实跟踪评估。进一步加强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的跟踪评估,认真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调研,及时了解决策落实效果。每月统计政府常务会议定事项督办情况,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进行督察通报,每年将重大事项完成情况在人代会上汇报。

(三)稳步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深化行政执法改革。稳步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将36项行政处罚及行政强制事项划转至综合执法局行使,进一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深入推进基层执法改革,厘清镇街法定权限,指导各镇街取得罚没确认证并正常开展执法工作。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质管理,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证工作,持续推广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使用并对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截至2021年底,西夏区持现行有效行政执法证件257人,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案卷402件,向银川市报送优秀执法案卷10件。三是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相结合,创新柔性执法手段,突出服务执法理念,全面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劝导示范、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对轻微违法行为采用书写保证书、文明站岗等新模式代替行政处罚,提升文明执法水平,提高科学执法效能,促进西夏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不断健全监督机制,切实加强行政权力制约

一是广泛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媒体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2021年,承办人大议案3件,代表建议29件;政协委员提案30件,意见建议20件。同时,严格落实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二是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深化行政复议改革,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截至2021年底,我区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9件,其中办结34件,未结5件,无因行政复议决定被起诉而败诉的案件;收到一审行政应诉案件129件,其中以政府为被告的29件,以部门为被告的100件。三是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印发《西夏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打造政务公开示范点5个,发行《政府公报》4期,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000余条,依法受理依申请公开12件并及时妥善进行了答复。

(五)深入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部门衔接联动,完善多元化解和“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司法所+法庭”联动调解模式,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全年受理法院诉前委派案件1289件,调解成功1007件,拥有各级各类调解组织126个,人民调解员618人,各级调委会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9142次,指导和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021件,成功化解1001件,西夏区怀远路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二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不断推进实体平台建设。建设高标准示范服务站3个、服务室24个,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配备智能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33台,智能公共法律服务桌面机82部,开通“西夏小律”自助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小程序。目前所有镇街和村居已全部配备智能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打造智能自助服务、远程视频咨询、网上办理的“智慧法律服务”。三是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简化法律援助受理流程,推广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进一步方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为西夏区81个村居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2021年以来,西夏区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咨询3299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77件,办结569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769.2万元,在“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中因表现突出被司法部通报表扬。

(六)全面加强“关键少数”法治思维,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开展“会前普法微课堂”,区委、区政府共开展会前学法22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知识讲座55场次,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400余人次,为西夏区领导干部配备《论坚持依法治国》书籍200本,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二是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法治能力测试。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2021年有5批次110余名晋升、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参加并通过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西夏区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三是开展无纸化网络学习。将村委、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纳入无纸化学习范围,提升居民依法自治能力和水平,为国家工作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学法考法服务。2021年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参考单位105家,参考人数3962人次。在自治区“七五”普法验收活动中,西夏区有4人被评为普法先进个人,司法局被评为先进集体。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全面统筹部署。坚持区委统筹指导、政府整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先后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3次,制定印发《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各部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任务,对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安排部署。二是狠抓任务落实。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持续督促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印发《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及时研究解决在完善体制机制、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各部门迎检举措,圆满完成迎检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西夏区各级党组中心组“必修课”并列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各单位组织各类学习宣传400余次,确保宣传学习贯彻落实到位。三是紧抓年终述法。印发《西夏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四套班子的27名领导干部向区委进行书面述法,各镇街、各部门的53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将述法内容纳入年终述职报告的同时,均向本部门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现场述法,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监督,安排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的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组织保障仍需强化。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各部门之间协调配合还不够紧密,政府法治工作力量不足,在法治机构建设和法治人员配备上对照社会法治建设的要求仍显得比较薄弱,需要进一步加强。形成原因:部分部门仍存在法治建设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只是个别部门工作任务的理念,对协调配合和增强本部门法治队伍建设认识不够。

(二)法治思维仍需提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领会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仍需不断加强,党员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形成原因:存在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不够紧密的情况,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领悟不够深刻,学习成效转化不够明显。

(三)工作落实仍需加强。个别部门领导干部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运用法律手段妥善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情况、决策事项向社会公示渠道单一。个别部门存在重大行政决策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不够充分的情况。形成原因:存在对依法行政认识不到位。

四、下一步计划

(一)全面加强组织保障,提升工作合力。制定《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整体规划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对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整改情况和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实现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争创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

(二)持续推进理论学习,提升工作水平。高质量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为核心、以各部门执法权限涉及的法律为延伸、以典型案例为辅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营造全域良好法治氛围,结合中央督察反馈中负面典型案例,大力开展行政执法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执法能力。健全完善法治培训长效机制,持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不断强化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依法行政理念,强化学法效果,提高用法能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各程序各环节,落实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可能造成不利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做到风险评估应评尽评,不断促进工作落到实处。定期通报我区行政诉讼案件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以督促改,不断提升我区行政执法水平。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