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在西夏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夏区综合执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安排部署,树牢“执法为民”理念,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制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关于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开展法治建设督察的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架构。银川市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内设党政综合事务岗、政策法规信访岗、监督考评督察岗、执法综合审管岗,下辖4个直属中队和9个派驻镇街综合执法中队(以下简称“执法中队”)。

(二)人员构成。核定编制119个(行政编制5个,事业编制114个),现有工作人员163名(持有行政执法资格证人员57名),按人员身份划分:行政人员4名,事业人员96名;参公人员2名;政策性安置人员61名。按性别划分:男性104人,女性59人。按年龄划分:平均年龄38岁,35岁以下占40.5%,36至45岁占36.2%,46至55岁占20.2%,55岁以上占3.1%。

(三)基层党组织。设局党组,党总支1个,下辖党支部2个,党小组10个,党员75名。

(四)执法事项。行政执法事项755项(行政处罚683项、行政强制69项、其他类3项),其中农牧水务类311项、市容环境卫生类129项、住建类103项、林业类63项、民政类58项、高经和发改类49项、自然资源类36项、文化体育旅游类6项执法事项。涉及法律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232部。

二、主要工作

(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政治工作。我局始终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常学常新,学以致用。一是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及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经常性、基础性、根本性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组织全体人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领导干部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主动性制定了《西夏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宣传教育暨业务学习计划》,学习培训方式采取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执法案例与办案实践相结合、举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与案卷评审相结合等方式进行。三是组织执法队员采取集中学习、外派培训、专题讲座、法庭旁听和“以案代训”等方式对全局工作人员实现培训全覆盖。四是开设“典型案例大讲堂”。实行“一周一案例,一周一技能”“半日学法”,每周由一名承办人详细讲解案件办理技巧、交流办案实战经验,从而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拓宽执法领域,把“空白点”打造成为“新亮点”。

(二)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发挥作用情况。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了《西夏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度培训学习内容计划表》《西夏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度领导干部个人学法清单》,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建立“1+3+X”清单,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努力建成廉洁、公正、文明、高效的综合执法队伍,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知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二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银川市西夏区综合执法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把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计划和效能目标考核。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依法执政、依法治区水平。召开单位领导述职述法工作会。通过个别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由局长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行了现场述职述法,讲述一年来个人及局党组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提升执法能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等方面工作思路,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接受干部职工监督,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确保单位领导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到位。

(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一是规范职能履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信用监管平台要求,将52条行政执法案件及时录入并进行公示。二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梳理确定755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示;对755项执法事项所依据的法条及时更新,截至目前,已更新10部法律法规,并提交上级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现57人持有行政执法证,另有12人准备申领行政执法证,新招录26人待试用期满后申领;严格落实“双公示”要求,2022年上半年我局宁夏十公示信息报送系统共公示14条,通过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行政处罚案件15四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印发《西夏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西夏区综合执法局执法记录仪使用规定》《西夏区综合执法局音像记录用语指引(试行)》《西夏区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调阅监督制度》。按照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制定了《银川市西夏区综合执法局关于加强案件办理各环节风险控制调整法流程的通知》《西夏区综合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以此标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凡达到重大处罚案件标准的,一律上会集体讨论。

(四)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情况。一是增强基层力量。按照“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原则,优化派驻镇街执法队伍结构,根据现有在岗人员的学历、经历、年龄、性别进行合理搭配,将85%人员力量下沉至派驻镇街执法中队和直属中队,承担以镇街名义开展的执法工作。二是在各中队设置了兼职法治员,10个执法中队法制员全部由在职在编、法律专业人员担任,专门负责行政处罚事项的审核及执法案卷制作,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能。三是陆续调入、招入5名持有法律职业资格A证、5名持有法律职业资格C证人员从事行政执法及行政处罚法制审核工作。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现66人持有行政执法证,另有12人准备申领行政执法证,新招录26人待试用期满后申领。四是通过与北京天驰君泰(银川)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确定主办律师4人,有效推进法治建设。

(五)2022年依法治区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把普法融入日常执法,把日常执法工作变成普法第一现场。结合我局春耕农资执法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文明养犬、疏堵提畅等综合执法工作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组织执法人员深入社区(村)、商户、集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设立法律咨询台、摆放普法宣传板等形式,向市民集中宣传宪法及综合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发放宣传品7000余份,累计普法宣传15000余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一是专业执法力量不足问题。西夏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事项数量多、领域跨度大、专业要求高,现有执法队员来自不同部门岗位,大部分未真正从事过执法工作,法律素养不高,执法专业知识缺乏,导致专业性强的执法领域无人会执法

二是执法经费保障不足问题。综合行政执法事权与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不匹配,以行政经费代替执法办案经费,制约了综合行政执法高质量发展。

三是执法人员晋升不畅问题。尚未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综合执法人员选拔、任用以及职务级别调整等制度,执法人员存在晋升渠道狭窄,上升空间受限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按照西夏区第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主线,树牢“执法为民”理念,聚焦“三项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查漏补缺强弱项、攻坚克难补短板,把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执法队伍作为提升执法能力的关键环节,多渠道充实执法人员,提升专业素养,尤其是民政、水务、规划等专业执法人员把执法全过程信息化建设作为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的务实举措,协调完善综合指挥调度管理系统,以适应综合执法信息化要求,提高执法办案的效率和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行政执法队伍,不断提高综合执法队伍的能力建设,推动法治建设落地成效。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