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政府部门

银川市西夏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西夏区科技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和西夏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根据《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银西党办〔2022〕84号)文件要求,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把依法行政落实到科技创新的实践过程中,落实到科技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切实推进科技进步。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将各项具体任务落在实处,发挥领导班子表率和带头作用,自觉坚持学法、普法、用法。在学习内容上将行业法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与政治理论学习结合起来,通过党组中心理论组学习、专题学习等活动,加强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提高学习质量。在工作安排部署上,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与科技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步安排部署,取得明显成效。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部署要求,修改《西夏区科技局行政职权事项》《西夏区科技局责任清单》,使科技依法行政工作更加实际有效。加强行政执法制度的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行政问责范围,规范行政问责程序。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衔接机制,2022年科技局不存在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应诉情况发生。

2.推进职权清单动态管理。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行使,强化权力执行监督,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我局及时更新职权清单,切实提升清单编制的合法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并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第八十五条及第九十二条,以及《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中的调整内容做及时公开。

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换证、年审、持证上岗等工作。积极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并在执法检查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持证执法。目前,我局已考取执法证1人。

4.健全执法检查规范管理。根据《自治区“双减”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摸底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联合教育、文旅、消防、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重点排查摸底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基本信息、营业情况、培训师资、安全隐患等问题,督促西夏区4家科技类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进行监管,做到规范管理。

5.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与依法办事能力。经常性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小企业促进法》《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深入学习切实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意识。引导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宁夏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学院、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考试、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增长法律知识,强化法治思维。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需进一步加强,科技政策法规的宣传需进一步深化。二是科技局目前仅有一名干部职工持有执法证,在日常工作中只是进行监督检查,缺少行政执法有关专业人才。三是全体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科学执法,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工作的领导,确保下一年度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二是进一步加强科技政策法规宣传力度。继续巩固法治宣传教育成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和范围,将法治宣传教育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大力宣传科技政策法规,优化法治环境,更好地开展科技工作。三是加强对科技类培训机构的政策宣传,规范核准登记,力争机构达标率100%,持续加大执法力度,解决监管的难点堵点,加强与教育、文旅、消防等相关部门联合治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按要求做好摸底工作,严厉查处违规行为。四是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完善集体学法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利用各类学法用法平台开展学习,强化法治思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