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镇街

银川市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在西夏区委 、政府的领导下,北京西路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以法治思维提高决策水平,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北京西路街道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工委会议议题研究学习,安排部署。建立由主要负责人挂帅、各部门分工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把《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各项任务指标细化量化,分解到各站办中心,形成各业务口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街道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落实学法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学习的重点“必修课”,学习情况作为党工委成员年终述职专题汇报的组成部分。街道党工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会前学法8次,印发《北京西路街道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发放《学法用法应知应会》口袋书等学习资料,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进而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法治素养,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1.规范行政行为。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调整、梳理行政执法依据、执法事项,明确街道执法职权、机构、岗位、人员和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街道执法部门的“权力清单”,使行政权力运行于阳光之下。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案件办理程序,认真督查、核实人民群众投诉、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依法作出处理,努力使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形式得以实现。今年答复处理12345热线平台群众投诉反映问题1500余件。

2.严格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切实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着力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今年出庭应诉1次。二是依法办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案件。三是为9个村(社区)聘请了村(社区)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顾问在推进基层组织依法办事、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起到助推作用。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开展执法工作,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权力不被滥用。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4起,罚额9800元,向社会公示处罚信息54条。严格落实执法证申领制度,2022年街道执法中队1名干部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街道2名干部进行了行政执法资格证换证。

4.依法科学决策。重大事项经党工委、办事处会议集体讨论研究,相关事项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后执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并积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广泛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

5.深化审批改革。按照综合化、扁平化的改革方向,设置了“四办四中心”,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线上推行“一网办”,线下推行“一窗办”,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下沉。2022年,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和各(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共受理件数6194余件。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推行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一个入口、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强化“我的宁夏”APP的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系统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责述职述廉述法、诫勉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以及内部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三重一大”事项纳入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始终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府专门机关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结合起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推动合力监督机制落实。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社会治理持续稳定

7.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目前我辖区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5个,定期召开人民调解员培训会,对多发矛盾纠纷涉及的法律知识及处理技巧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进行讲解,并对一些特殊纠纷、疑难杂症进行分析研判,深入调查,联合相关单位进行调解,预防突出矛盾的发酵,做到早发现、早疏导、早化解,真正做到全方位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今年联合综治中心在街道成立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在地矿局社区设立分中心,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18次,化解矛盾纠纷27起,调解案件成功率为100%,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秩序的稳定。

8.完善信访维稳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及时公开领导干部接访日程安排,常态化做好信访接访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重点人员“六包一”工作责任制,并建立“一人一册”台账,逐案落实“七个一”工作机制。

9.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注重思想转化。对在册的19名社矫对象,严格按照分类管理分阶段教育的方式,落实报到、思想汇报、谈话教育、公益劳动等制度,并开展大走访、大摸排,详细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工作、生活、家庭情况以及思想状态,全面排查不稳定因素,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教育有效、帮扶到位。及时加强对辖区51刑满释放人员行踪管控,了解重点人员动态。协调辖区公安派出所积极做好邪教人员转化工作,目前转化信仰邪教人员2人,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总要求,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街道制定印发《北京西路街道街道“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北京西路街道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北京西街道办事处四清单一办法等。积极推进“法律明白人”工程,培养“法律明白人”153人;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30场次,发放反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等普法宣传小册子1600余份、宣传彩页900余份、悬挂过街条幅7条,利用普法工作群普及法律知识60次,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二、存在的不足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欠缺,街道举办的法律讲座、培训次数较少;二是法治专业能力有待继续提升。法治专业力量相对薄弱,会商重大矛盾、专业性较强的事项,以及审核合同协议等工作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对各个社区、群众普及力度不够大,覆盖面不够广、普法深度不足;四是街道司法部门和法治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各部门之间协调合作,打造高效法治政府。加强对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重视和参与,强化落实,注重实效,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继续加强法治培训、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二)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街道办事处各项工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广播、LED、网络等作为普法宣传阵地,拓展法律宣传的社会覆盖面,增强时效性。

(三)重点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建立完善街道领导干部和职工的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街道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坚持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守法的效果。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