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治政府建设年报>镇街

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2022年,贺兰山西路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西夏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依宪执政、依法执政要求,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教育,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党内法规及与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引导党员干部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二是落实学法制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会前学法,制订《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办事处2022年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计划》,以“法律进机关”“法律进社区”、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为街道领导干部配备《民法典》《学法用法应知应会口袋书》等,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三是开展无纸化学习。街道办事处将街道在职在编干部、各村居两委成员、网格员共123人全部纳入“法宣在线”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督促领导干部通过无纸化平台和学习强国等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通过学法考法将法治思想运用到工作当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将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网格员纳入无纸化网络学法范围,提升居民依法自治能力和水平,为国家工作人员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学法考法服务,2022年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参考人数120人。

(二)推进依法行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制定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对超出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服务半径1公里以上、政务需求和老年人数量较多的社区,由街道在社区设立政务服务代办点,统一受理、集中代办,提升保障补贴、就业创业、社保参保、医疗卫生、物业管理等服务能力。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严格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本年度未制订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快完善信用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公示制度,以信用风险提示、新闻动态等为重点,发布管理系统信息。营造宣传氛围,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为推动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贡献力量。三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重大事项经党工委、办事处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对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和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积极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并听取社会公众意见。组织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重大决策讨论,对合同、协议提出法律意见10余件。

(三)落实制度要求,有效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质管理,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证工作,街道持现行有效行政执法证件3人,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案卷40余件。组织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及综合执法中队执法人员开展西夏区行政执法负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暨《行政处罚法》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二是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相结合,创新柔性执法手段,突出服务执法理念,全面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劝导示范、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对轻微违法行为采用书写保证书、文明站岗等新模式代替行政处罚,提升文明执法水平,提高科学执法效能,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广泛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媒体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改进工作,2022年,承办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4件。同时,严格落实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切实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0余条。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累计访问147900余次,受理群众投诉5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群众满意度达90%。四是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今年以来处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5件,民事诉讼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治理

一是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部门衔接联动,完善多元化解和“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180余次。共排查到60件矛盾纠纷,化解60件,化解率100%;处理12345平台投诉1305件;接待上访群众130余人次,走访慰问信访群众7次,信访平台受理信访件30件,办结率100%,积极治理13件重复访、信访积案,已办结12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促进资源合理配置,不断推进实体平台建设,正在建设高标准示范服务站1个,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配备智能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柜员机5台,智能公共法律服务桌面机14部,打造智能自助服务、远程视频咨询、网上办理的“智慧法律服务”。辖区村居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三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组建巡逻队,实现了街面巡逻和背街小巷巡逻一体化,社会治安环境逐步优化;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各社区配备网格管理员、信息员,有力延伸了社区服务触角。深入推进宪法和民法典普法宣传教育,居民法律意识进一步提升。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量不足,在法治机构建设和法治人员配备上对照法治建设的要求仍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仍需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时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结合不够紧密,学习成效转化不够明显,依法执政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仍需不断加强。三是普法宣传方式方法单一,普及力度不够大,覆盖面不够广。

四、下一步计划

一要树立法治思维,做到依法决策。街道正处于转型发展、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发挥法治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要牢固树立“权责法定”的基本法治观念,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会前学法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把依法决策作为第一道标尺,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要坚持公正规范,做到依法用权。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三要加强法治宣传,推进全民守法。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扎实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四要发挥各方力量,化解矛盾纠纷。要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将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 手机浏览